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賞桐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臺東媳婦陳素玲 要種出臺灣人敢吃的酪梨
facebook分享
 

  每到夏天,就是吃酪梨的季節!這個曾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世界上最營養的水果」,以往大多出現在大型美式賣場或進口超市。近年來,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加上飲食風潮轉換,酪梨漸漸成為許多民眾餐桌上的新寵。有越來越多臺灣農民嗅到這股趨勢,種起MIT的酪梨,臺東黃家農場的陳素玲阿姨,便是其一。

臺東黃家農場的陳素玲阿姨種植的酪梨品質非常好。

▲ 臺東黃家農場的陳素玲阿姨種植的酪梨品質非常好。

  原本,陳阿姨是個在北部工作的上班族,因為結婚的緣故才搬到臺東。後來公婆年紀大了,無力照顧果園,她心想不如接手照顧,當個假日農夫。陳阿姨種過各種果樹,最後選擇了臺東氣候很適合種植的酪梨。

照顧酪梨果園可不簡單。

▲ 照顧酪梨果園可不簡單。

  她笑笑說,剛開始把務農想得很簡單,以為酪梨一年一收,大概只需要忙三、四個月,「種下去才發現,酪梨品種分為早生、中生和晚生,像是早生種的清進一號(黑美人)初夏就採收,晚生種的秋可,收成期落在十月到隔年二月,工作期拉得很長。」四、五年前正好面臨職場異動,她索性轉做專職農夫,專心做好一件事。

  陳阿姨有感而發地說,以前的都市生活樣樣求快,直到接觸農業,才發現作物的開花、結果只能照時間慢慢來,讓她重新學習「等待」這件事情。

種植出來的酪梨有手掌這麼大!

▲ 種植出來的酪梨有手掌這麼大!

  她觀察到,進口酪梨的油脂含量較高,很多人一開始吃不習慣,「臺灣種植的酪梨,口感相對比較清爽。」所以,她想讓更多消費者吃到真正適合臺灣人的酪梨。她也研發出酪梨麵、酪梨麵線等周邊產品,讓不敢吃酪梨的長輩,也能夠攝取到好的膳食纖維。

  為了防止東方果實蠅、椿象造成的危害,陳阿姨在果園種植玫瑰天竺葵、左手香等香草植物,透過它們散發的氣味驅趕害蟲,她還萃取香草植物做成純露,最天然的化妝品也成為農場很受歡迎的產品。

陳阿姨還研發酪梨麵線,讓大家不怕吃酪梨。

▲ 陳阿姨還研發酪梨麵線,讓大家不怕吃酪梨。

  黃家農場出產的酪梨,都有產銷履歷,陳阿姨自信滿滿地說,自家果園不噴除草劑,也盡量減少用藥。去年,她請設計師幫農場的酪梨禮盒換上新包裝,印在上頭的「永續」、「純樸」、「簡單」等字樣,最能直接傳達她的「四心」理念。「我們用心種植的酪梨,客人收到時覺得安心,吃的時候放心,也可以很開心地當禮物送出去。」

  出貨的箱子裡,陳阿姨都會貼心附上酪梨的「使用說明」。先教大家怎麼挑,果皮會「變色」的酪梨,外皮顏色分別代表怎樣的熟度,如果是「不變色」的酪梨,則可以用手指輕壓蒂頭來判斷熟成的程度,接著分享酪梨的吃法,除了最直接的生食和打成酪梨牛奶,還有沙拉、夾餡、抹醬和沾醬等多種營養滿分的品嚐方式。有了這份指南,讓跟她買水果的客人,不僅吃到美味酪梨,也更認識酪梨了呢!

圖片提供:臺東黃家農場

發布日期:111-05-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