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雲端養牛不是夢 台灣酪農產業進化新趨勢 - 荷蘭乳牛性能數位化資訊管理查詢系統(SDIC)應用說明會
 

荷蘭乳牛性能數位化資訊管理查詢系統(簡稱SDIC)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為酪農所開發的乳牛生產E化管理的平台,免費提供加入DHI計畫的酪農戶使用,系統能查詢牛群生產的各種資訊,有效利用數位報表資訊能提昇乳牛場經營管理的效率。(備註:DHI計畫全名為「乳牛群性能改良(DHI, dairy herd improvement)計畫」,由農委會補助及輔導中華民國乳業協會辦理,並由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技術支援。)

圖1、SDIC系統畫面
(http://www.tlrihc.gov.tw/dhi_reindex.htm)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資訊中心近年致力於推動台灣農業應用資通訊系統E化管理,強化農、漁、畜各產業領域管理效能與競爭力,協助總體農業升級轉型。為促進SDIC系統推廣應用,輔導酪農產業E化普及管理,資訊中心偕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於5月8日假台南畜產試驗所舉辦「荷蘭乳牛性能數位化資訊查詢系統應用推廣說明會」,會中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張菊犁分所長介紹SDIC系統研發目的,為讓酪農透過系統使用提昇農場在育種、飼養管理、健康管理以及繁殖管理上的效率,同時指出數位報表較過去紙本報表的優勢於資料查詢速度快,報表內容提供更多元豐富資訊,支援行動裝置使用,能直接以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查詢了解牛群的相關訊息,並強調SDIC系統可免費提供加入DHI計畫之酪農戶使用,未來若無法解讀數位報表內容時,可過乳業協會請專家進行個別指導,乳業協會本年度亦會辦理相關教育訓練課程,因此鼓勵酪農加入DHI並輔以使用SDIC系統進行農場管理,將可加促管理效能進以轉型升級。

圖2、開場致詞 張菊犁 分所長 (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

本次說明會主要分為兩大主題,主題一為「雲端養牛概念:提昇乳牛場經營管理效率」,由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陳志毅助理研究員介紹透過SDIC系統報表能了解牛群測乳、繁殖、性能或模擬選配遺傳評估等重要資訊,藉由報表中的數據,掌握現況、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提高經營管理之效率,此外也指出未來系統開發以雲端資訊服務為目標,使酪農掌握場內牛群歷史資料庫進而精準管理。

圖3、說明會現場交流情形

主題二為上機實作SDIC系統,以新竹分所西湖場管理作為應用示範案例,經由說明與示範操作後,提供大家現場實際操作練習,並直接協助解決現場操作問題,加強系統使用熟悉度,降低系統使用門檻,活動中也交流分享SDIC系統常見之使用問題,同時加以說明系統介面與功能分項操作示範,包含泌乳性狀統計報表、乳牛群基本資料及分群管理報表、牛群經營效率報表以及牛群繁殖管理報表等。為更鼓勵酪農學習更多元化之產業知識,SDIC系統亦提供酪農天地電子書等網站專家知識內容,讓酪農充分運用數位化資訊隨時充電,強化競爭實力。

圖4、說明會現場操作練習互動情形

本次說明會有不少酪農參與,其中部分酪農過去曾經使用過SDIC系統,故於未來辦理相關推廣說明活動上,可再強化數位報表所呈現數據意義之於牛群管理的資訊說明,提高系統推廣應用後續成效。而參加說明會之酪農皆給予本說明會正向回饋,此外,亦有酪農建議培養種子講師進行個案推廣,部分酪農更表示未來願意參加培訓成為輔導員或種子講師意願,共同協助更多有意願導入系統應用之酪農提高使用成效,以具體擴大酪農產業應用E化系統管理普及率,引領台灣酪農產業升級進化新趨勢,可預期未來雲端養牛將不只是產業的夢想口號,而是齊心改變的一股力量。

回首頁
 
【活動花絮】2013農業資通訊創新技術應用專題座談會- Open Data農業創新大躍進
在資通訊技術快速發展的時代,為能瞭解現行資通訊技術應用於農業現況
,提升農業在產業界實質的競爭力及拓展農業未來的發展力,因此於7月3日舉辦「2012農業資通訊創新技術應 ......
 
【專題報導一】花宜地區有機樂活廊道推廣APP開發之規劃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本場)自民國91年起輔導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
成為全國第一個有機村,97年起為擴大經營效益,陸續輔導周邊村落形成富麗有機樂活聚落。花蓮縣光復鄉「大豐大富地區」 ......
 
【專題報導二】臺灣農田土壤細菌與真菌地理分佈資訊系統資料庫之建立
土壤微生物是土壤生態的重要組成,在有機物分解、養份循環、氮素固定
、土壤構造形成、土壤肥力維持以及病蟲害防治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土壤微生物多樣性更是健康土壤的重要指 ......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