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一】花宜地區有機樂活廊道推廣APP開發之規劃
 
曾竫萌 助理研究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農業推廣課

前言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本場)自民國91年起輔導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成為全國第一個有機村,97年起為擴大經營效益,陸續輔導周邊村落形成富麗有機樂活聚落。花蓮縣光復鄉「大豐大富地區」及宜蘭縣三星鄉「行健村」亦有經營有機村之意願,98年納入本場規劃並開始進行各項輔導工作,當地有機生產面積已逐步增加。而壽豐鄉志學村推動「東華有機專區」,其有機驗證面積達63公頃,是花蓮縣最大的有機蔬果生產區。在此基礎上,本場亦積極輔導這些地區發展伴手禮、農場導覽、農事體驗等活動,推展有機教育,以促進當地休閒旅遊發展,期能由點而線帶動花宜地區形成有機樂活廊道。

近年來,行動通訊及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應用蓬勃發展,多樣化的行動應用程式(Application,縮寫為APP)也應運而生,吸引男女老少使用這些讓生活更便利的行動裝置,依據行政院研考會的101年數位機會調查結果,顯示隨著觸控式螢幕科技興起,當電腦及網路操作介面親和性及便利性獲得大幅提升後,資深公民上網亦逐漸增加,即使在小小朋友,也常見到人手一機把玩各種APP。因此,本場規劃於智慧型手機上開發「有機樂活廊道成果展示平台-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APP)」,藉由行動化導覽,強化推廣花宜地區有機農業輔導成果,引導民眾參與有機深度體驗旅遊,也方便農友隨時掌握地區重要農業資訊。

有機樂活廊道推廣現況

本場積極在上述有機村辦理有機相關示範觀摩或講習訓練活動,活動後發布新聞稿讓大眾知悉當地發展現況,也出版有機聚落在後山、豐富樂活遊探訪大豐大富村、玩味羅山體驗農家趣、東華有機體驗趣、樂活有機學習手冊等專刊,深入淺出引導大眾認識有機村及有機專區。此外,更利用網路推廣本場推動有機樂活廊道之成果,已將花蓮縣富里鄉有機村群聚、光復鄉大豐大富地區、壽豐鄉東華有機專區及宜蘭縣三星鄉行健村等4個園區及其中相關景點、美食及住宿等資料上傳至農業易遊網,透過該農業旅遊熱門網站傳播有機旅遊資訊,使用者並得利用該網站豐富之資料庫及功能,提供民眾更多相關旅遊景點資訊及行程安排建議。

此外,本場在google地圖建立「花宜地區休閒導覽地圖」,增加該4個園區相關資料,建立有機村特色資源資料庫,今年度也強化本場官網內「花宜地區休閒導覽」網頁,以地圖視覺化的方式將前述農業易遊網及google地圖的資料結合呈現,可在地圖上依鄉鎮別查詢宜花地區有機或休閒農業相關地點資訊。

在地圖上點選個別鄉鎮可查詢有機休閒景點相關資訊

有機樂活廊道成果展示平台APP之規劃

為活化政府資料應用,提升政府資料品質及價值,行政院研考會於102年4月底於「政府資料開放平臺」(data.gov.tw)公開200餘項與民眾生活密切之資料集,提供各界免費下載測試使用,其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即提供了農漁畜產品及農村旅遊等相關資料,正可作為本場規劃開發APP的部分資料來源,減輕重複上稿之人力負擔,並豐富APP資訊內容。

本APP目標使用對象包括消費者及農友,期望在官網之外,提供更便利的資訊服務,同時強化推廣花宜地區有機村輔導成果。預定開發作業系統版本包括Android及iOS,可於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使用,並應用行動裝置的GPS定位功能,結合民眾接受度高、應用面廣的google地圖,引導民眾參與有機休閒體驗旅遊。

  1. 有機之旅:介紹3個有機村及東華有機專區之緣起與特色,並提供有機村多種套裝旅遊行程規劃建議。
  2. 走訪農村:提供花蓮及宜蘭地區農村旅遊景點所在及特色介紹等資訊。
  3. 在地美味:介紹當地鄉村特色料理及有機村農家美味點心,引導民眾品嚐地產地消的好滋味。
  4. 樂活快遞:發布本場辦理有機樂活相關活動資訊、介紹花宜地區有機及友善耕作之農友、提供花宜地區有機農場資訊及不定時邀請農友提供優惠好康活動。
  5. 愛閱好讀:提供本場食譜、有機樂活相關專刊,並設計下載收藏專區,方便使用者隨時以行動裝置閱覽這些刊物。
  6. 農友報報:介接官網新聞稿、近期活動、最新訊息,讓農友隨時獲得地區重要農業資訊。

結語

目前國人使用行動裝置人口快速成長,行動裝置已成為大眾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配備,透過這些裝置進行各種宣傳成為主流,因應此一趨勢,全國各級政府機關陸續開發出各種便民服務之APP,本場預定於今年下半年推出前述之APP,期望透過隨身的行動載具及觸控式螢幕直覺化的操控方式,方便消費者及農友即時獲得本場各項農業推廣訊息,並將有用資訊帶著走。

 
回首頁
 
【活動花絮】雲端養牛不是夢 台灣酪農產業進化新趨勢 - 荷蘭乳牛性能數位化資訊管理查詢系統(SDIC)應用說明會
荷蘭乳牛性能數位化資訊管理查詢系統(簡稱SDIC)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
產試驗所新竹分所為酪農所開發的乳牛生產E化管理的平台,免費提供加入DHI計畫的酪農戶使用,系統能 .......
 
【活動花絮】2013農業資通訊創新技術應用專題座談會- Open Data農業創新大躍進
在資通訊技術快速發展的時代,為能瞭解現行資通訊技術應用於農業現況
,提升農業在產業界實質的競爭力及拓展農業未來的發展力,因此於7月3日舉辦「2012農業資通訊創新技術應 ......
 
【專題報導二】臺灣農田土壤細菌與真菌地理分佈資訊系統資料庫之建立
土壤微生物是土壤生態的重要組成,在有機物分解、養份循環、氮素固定
、土壤構造形成、土壤肥力維持以及病蟲害防治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土壤微生物多樣性更是健康土壤的重要指 ......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