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N座談會


二、WSN 於生態領域應用案例說明(林業試驗所林朝欽博士)
1.林試所投入WSN多年,因生態研究的特性為長期且資料大量,但傳統資料收集方式,對提供決策而言,資料仍然不足。

2.透過近代無線通訊技術突破,Grid 的網路與資源分享革命及各種sensor的開發,林試所宜蘭鴛鴦湖的計畫,於2004年艾利颱風來襲時得到每分鐘鴛鴦湖的降雨量等可貴數據,打破國際湖泊生態理論,,並於2005年於Bio Science發表「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for Ecology」論文,鴛鴦湖並登上當期期刊的封面。

3.林試所後於扇平持續WSN計畫,以聲音及影像方式去觀測過去人眼無法觀察的現象,發現東方蜜蜂以形成蜂球(bee ball)熱死入侵黃腳虎頭蜂獨特的防禦行為。

4.透過WSN,生態學家面臨的問題是大量的資料如何處理及應用,以林業試驗所的系統為例共分為sensor Networks、information management及information Synthesis,如此才能提供即時、有效數據供科學家做後續研究。

5.若需進一步資訊,可至http://imteam.twecoinformatics.org查詢。

三、WSN於漁業領域案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張正明教授)
1.WSN應用於養殖生產,可大量減少人工巡視的時間,並獲得更即時及更精準的監控,如目前台灣某雞舍採用雞舍飼養環境自動化監控,雞舍內的溫度、濕度、風速、壓力、以及CO2量等相關環境指標,都經由電腦環控系統穩定保持在最佳環境的狀態,而每日巡察重點如飼料、水、溫度、風速、水簾、光線、雞隻疾病、蟲鼠害及空氣品質等,均可透過環境自動化監控,一目瞭然。

2.WSN應用於供應鏈上,如海大目前進行之活魚搬運箱計畫,即是利用環境監控溫度、水質,確保水產運送過程,魚箱內環境合乎要求,同時利用照度監測,可防魚箱被打開,杜絕混貨等行為,未來若結合GPS,更可將運送路徑等一併監控。

3.WSN若結合產銷履歷將可使加工業者貨源、進貨量及出貨量均可監測可大幅增加食品安全性,亦可用於生產管理內部追溯應用,如zigbee結合磅秤,可追蹤每一生產環節配料是否正確無誤。

 

<<  上一頁  │  下一頁  >>
取消訂閱電子報
(若您不想再繼續收到此份電子報,請按此回覆信件,告知管理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