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農業電子化科技之應用實例—
氣候、環境及市場風險的示範性訓練計畫


<資料來源: The final report of「A pilot training program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hat empowers Austrlian farm businesses to better deal with climate, market and environmental risks」by Peter Carberry, Neal Dalgliesh and Dean Hargreaves.>

澳洲是全世界最早使用資訊科技發展知識經濟的國家之一,2004年7月,澳大利亞聯邦政府發佈了《資訊時代的機遇和挑戰:2004-2006年澳大利亞走向資訊經濟的戰略框架》,確立了未來3年推進4個優先發展的資訊科技領域,政府各個部門和機構具體承擔了澳大利亞政府的專案、政策和戰略執行。

A pilot training program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hat empowers Australian farm businesses to better deal with climate, market and environmental risks

本專案屬於FarmBis program的一個計畫(AFFA Project No.: AAAR252)。目標是設計發展一套示範性質的訓練計畫,使用先進資訊科技讓澳洲的農產業,在面對氣候風險、市場風險及環境風險上有較好的對應方式。訓練方案將包含四個應用模組:作物模擬、土壤特性、季節氣候預測和作物管理決策視訊會議。初始階段,本計畫將與四個前瞻性國際農民團體密切接觸,以確保訓練所設計的內容符合農民所需。

這個示範性訓練計畫的成果,算是十分地成功,而計畫的成功關鍵是讓更多的農民使用本訓練計畫所提供的資訊科技。除此之外,大部分的農民團體及農民會員已經適應新科技的應用,並擴展科技的使用範圍。

過去兩年,舉辦過38場視訊會議,及22個國際農民諮商團體的訓練會議,已促進國際間認識這些新科技,且採用這些新技術來幫助農民對應所面臨的氣候變異及風險。示範訓練計畫的成果目標為讓澳洲的農民及農業利用資訊科技來做為他們企業維運的管理工具。目前這些成果都已經達成,為了保留這些成果,專家建議在示範訓練計畫終止之後,可透過FarmBis或其他資金來源針對各界的需求提供資源及協助。

對全球的機械農業而言,澳洲的氣候經常是極端地變化。氣候的風險和其對市場及環境侵蝕的強大影響,頻繁而顯著地影響澳洲農民及相關農業服務供應商的行為,而農民需要尖端的科技來幫助他們處理這些具有風險的投資決策。

該計畫所運用的資訊科技主要為以下三項工具:

一、使用網路進行即時的教育訓練,亦可同時提供教育訓練的相關資料。

二、利用電腦對農作物面臨經濟及自然資源的狀況,進行管理面實際的模擬。

三、對於各季節的氣候預測,其獲得及預估均可持續地更新與改善。


<<  上一頁  │  下一頁  >>
取消訂閱電子報
(若您不想再繼續收到此份電子報,請按此回覆信件,告知管理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