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中國申請主辦奧運成功,其後訂下了建設理念“科技奧運”、綠色奧運“及“人文奧運”,2002 年 3 月成立了“奧運科技(2008)行動計畫領導小組”和“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科學技術委員會”,啟動了“2008奧運科技行動計劃”(簡稱“行動計畫”)。

2005年8月北京市成立了奧運食品安全專家委員會,制定奧運食品安全標準,建構奧運食品安全檢測體系,研究制定並實施食品“從農田到餐桌”標準化的配送體系。2006年4月,北京下達了第一批約70項「奧運立法」的需求,制訂相關法律,其中包含配合奧運會餐飲服務的需求,制訂食品衛生標準。

2007年北京市開始了奧運食品安全賽前監控,包括對13家奧運食品供應商、贊助商,以及.......................
 
   
   
 

一、韓國農業科研機構 - 農村振興廳
韓國近30多年,在有限的土地資源上實現了經濟飛速發展,農業實現了現代化,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中央政府對農業科技的發展十分重視。
韓國的農業管理和服務資訊化系統建設所取得的成就,「農村振興廳」發揮了很大的作用。「農村振興廳」成立於1962年,仿照美國的教育、科研、推廣三結合的管理體制,主要負責農業科研、農業技術推廣與農村生活指導以及農民和農業公務員的培訓,並建立起中央、道、市郡、邑面四級組織機構的一體化指導體系。

(一)韓國農業科研機構的改革
1997-1999年韓國農村振興廳根據國際形勢(WTO協定)和農村發展需要,對所屬的科研機構進行了積極穩健的改革。

具體做法是:
1.將專業相近的小研究所進行合併和改名,並將合併後的................

 
為確保農產品衛生安全,以及建立可追溯之資訊體系,農委會自93年起,積極規劃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示範計畫」。於95年起,將其列為「新農業運動」最重要政策之一,亦持續擴大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以保護消費者「食」的安全,讓消費者能夠吃的安全、吃的..........
提昇農民的知識技術水準及提供資訊協助農民經營管理,一直被認為是農業推廣者的任務及工作。王俊雄、蕭崑杉(2000)認為,由民國六十年代以前所發展的農業技術傳播模式顯示,農業研究機構所研發的新技術透過推廣人員的傳播和研究班組的經驗研習,均能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