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營農資訊化系統示範體系座談會會議紀實

農委會資訊中心於97年4月8日,舉辦「建構營農資訊化系統示範體系」座談會。除資訊中心林貞主任蒞臨指導之外,並邀請農業信用保證基金宮文萍總經理、台灣大學林宗賢教授、桃園縣八德產銷班李傳添班長及台南縣玉井產銷班吳清進班長、農糧署黃培訓組長及農試所呂秀英員研究員與會,共計有所屬機關等30餘人參與。

營農資訊化系統計畫構想──宏碁公司侯晉琇經理

宏碁公司侯晉琇經理在座談會中,提出建構營農資訊化系統計畫的構想。她表示參酌國外經驗,荷蘭土地人口數與我國相仿,卻是農業出口大國,除了擁有豐富的農業資料庫以支持農業生產者之外,荷蘭即時完善的市場資訊,讓生產者可以依據市場需求,適時適量生產,獲取最高利潤。在澳洲,則是根據地理位置的土壤、氣候及水分等資料,找出在最適合在當地栽種的作物,因此澳洲有非常多的模擬系統,包含APSIM模型(Agriculture Production System Simulator),提供農民模擬不同作物的產值、毛利、損失的風險和環境的衝擊;季節氣候的預測(SCF)等,甚至澳洲農民會透過網路視訊會議,來互相學習及經驗分享。

在台灣,可以根據國情擬定營農資訊化系統如下:
(1)生產管理:整合現有農試所豐富的各種資料庫及專家諮詢服務系統,提供農民紮實詳盡的分析資訊,協助農民實施務實的計畫性生產。

(2)市場資訊:結合農糧署作物調查分析及各品項之市場行情數據的資訊,逐步擴展建立國內外產銷情報。

(3)財務管理:藉由計畫性生產的資訊紀錄,形成信實度高,及可供財務預估的報告;提供農信保機關作為提供信用擔保的有效依據,加強發展農業的信用額度基礎,提升小農的競爭力,邁向農業企業化發展的目標。

農情調查簡介──農糧署企劃組黃培訓組長

農糧署企劃組黃培訓組長分享了國內農情調查的現況。在國內農情調查共有「農作物面積調查」、「農作物產量調查」、「農業災情查報與救助業務」、「重要農糧產品生產預測」、「重要農糧產品生產申報」、「農產品生產成本調查」、「農產品產地價格查報」及「農產品交易行情報導」等8項。在產量調查部份,調查日期為每年4、7、12月份,於該月別5日前,分別完成裏作、一期作、二期作產量第一次報告表;並於每年7、10、次年1月份,在該月別5日前完成第二次修正報告。

回首頁
<<上一頁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