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 POC案例分享

無線射頻識別(RFID)是二十一世紀十大重要技術之一,藉由RFID標籤與讀取器的相互應用,將無線通訊快速與正確的優點,導入農業領域,提升了農民生產與農產品運銷效率。

這次RFID概念驗證在農產品物流的計畫,主要以蔬果類為主,經過多重考量之後,選擇一年四季皆生產之芭樂,為本次蔬果驗證之農產品品項。高雄縣燕巢鄉為全台灣最著名、也最重要的芭樂產地,特別以燕巢鄉農會採共選制度,芭樂區分為特、優、良上、良等四級產品,因燕巢鄉農會集貨場分級包裝明確,是目前在拍賣場少數可免開箱驗貨之農產品,代表了承銷人對於燕巢鄉農會自主之共選分級規格深具信心。

本次概念驗證流程涵蓋五項步驟,詳細說明如下:

農產品包裝出貨:

在前置作業方面,燕巢鄉農會產銷班產地集貨場會預備好空箱,每個空箱都懸掛可回收的RFID 標籤,標籤表面先列印好RFID編碼與條碼。每日早上農民會陸續將當日採集的新鮮芭樂運到產銷班集貨場,經過集貨場人員洗選後,依照規格分類進行分級包裝,再依出貨地點分別堆疊等待貨車運至批發市場。

出貨前,由集貨場人員持RFID 讀取設備PDA,輸入每一批產品資料,包括出貨人代碼、收貨點、產品名稱、等級、重量、箱數等資料,如資料與前一批相同時,可免輸入,僅需修改資料不同之項目,並讀取每批RFID標籤的ID,然後將該批資料傳送至產銷班伺服器,等集貨場人員處理完全部批次後,即可列印出貨單,完成出貨前的準備。

在RFID 資訊系統驗證使用之前,集貨場人員需要人工填寫出貨單。有了驗證系統之後,不僅降低人工填寫的錯誤,也提高字體的識別率,集貨場人員與貨運業者依據標準化的出貨單點交貨運即可

回首頁
<<上一頁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