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農業電子化發展策略分析與規劃座談會(一)
 
 

日本岩手縣「農業經營分析及規劃支援系統」案例介紹
 
 
如何運用獨立電源及無線LAN網路, 構築廣大區域的農地資訊網路系統之研究
 


美國動物電子標識系統
 
 
 
農業新知一日本岩手縣「農業經營分析及規劃支援系統」案例介紹

 

        日本政府為了提供農民在農作栽種時有客觀的評估資訊,以作為經營與栽作的參考,由日本農研機構(NARO,National Agriculture and Food Research Organization,獨立行政法人,為日本農業及食品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下的中央農業綜合研究中心負責,與日本岩手縣農業研究中心企畫經營情報部共同建立「農業經營分析及規劃支援系統」(FAPS,Farming-systems Analysis and Planning Support system),將以岩手縣為示範地區,希望能建立一個完善的農業經營支援系統。

        該系統結合了各項資料庫,透過整合性的分析與計算,期望提供農民完整的評估資訊。該資料庫包含如下部份:

        1.與農業經營決策有關:
       農業機械設施的成本
       農業肥料成本
       農業農藥成本
       農業貸款成本

        2.與風險因素有關的資訊
       包括氣候變動影響的收獲量及價格變動

        3.與市場行情價格有關的資訊
       各項作物的市場價格

        本系統利用線性計規劃法(linear programming),應用在Excel上,進行各項試算。希望能透過試算的方式,推演出獲益最高的耕種結構。同時透過試算法,可以評估當某一條件值改變時,對整體經營效益的影響及改變。

線性規劃法最主要的功能在於協助如下狀況的評估:

        ‧評估當耕作地面積增減,或是勞動量出現變化時,對於收益的影響。
        ‧評估現階段未進行耕種的作物,如果耕種可以獲得多少的收益。
        ‧評估生產技術提升或是新技術的導入,對於勞動時間與收益的影響。

        整合「農業經營分析及規劃支援系統」(FAPS)的線性計算方式,將可以利用多目標規劃法(例如同時滿足最高平均所得、最低勞動時間、最高粗收益等目標)進行費用、收益等項目的分析,同時評估可能的收益風險及作業流程風險。

試算的結果將產生各項指標資料,包含:

        ‧依據不同的作物、品種、耕作期、栽培方式等,將產出不同的耕種結果。
        ‧根據不同的機械設備、地租、雇用勞力成本等經營條件,產出年度所得與勞動時間
            的分配方式
        ‧計算出最佳收益的作物栽種組合方式,產出財務試算報表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