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農業資通訊科技圓桌論壇-農業GIS資源整合及應用
 
 

全球海洋科技 AGRO計畫
 
 

參訪AFITA/WCCA/ IAALD2008 東京年會心得
 


中日聯手改善食品安全的生產來源環境
 
 
 
全球海洋科技 AGRO計畫

 

Argo研究計畫達成了「3000個浮標遍布全球海洋」的目標

Over 3000 active Argo floats ©

2007.11.07

        海洋覆蓋了地球表面百分之七十的面積,並且是影響氣候系統最主要的原因,然而被研究、瞭解的程度卻相對較少。

        「Argo」是一個世界性的計畫,目前有30個以上的國家參與。此計畫在2000年擬定,以定期測量與觀察無冰深海區域為主要工作,藉此對海洋有更多瞭解。

        此計畫的目標是利用遍布全球3000個以上的已建檔之海上浮標,建立完整的全球性網絡。這些特殊的浮標能夠因其浮力的改變,使注入其圓桶中的海水上升或下降。

        2007年10月,科學家展開行動,部屬了100個以上的浮標,準備開始觀察的工作。專家們的計畫是,每年會有800個新的浮標被置於海洋中,如此才能在「每個浮標四年後需淘汰」的條件下,維持海上3000個浮標的目標。

Argo的資料收集

        每個浮標下沈的深度從500到2000公尺不等,並且會漂流五到九天,以收集附近海域環境的相關資訊。之後浮標會於定點下沈至海深2000公尺處,開始收集進一步的資料當浮標再度浮升至水面,浮標可以將測量到的海洋水溫、鹽度和水壓等資料,藉由衛星傳送至陸面觀測站給科學家,接著繼續重複「漂流、下沈」的探勘工作。

        這些收集到的資料都是十分必須的,例如海洋溫度就是氣候變遷的關鍵,水溫資料也被「the Met Office」使用於「海洋-大氣模型」,以模擬海洋狀態與環境,並藉此更準確預估季節性的氣候變遷。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