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農業資通訊科技圓桌論壇-農業GIS資源整合及應用
 
 

全球海洋科技 AGRO計畫
 
 

參訪AFITA/WCCA/ IAALD2008 東京年會心得
 


中日聯手改善食品安全的生產來源環境
 
 
 
中日聯手改善食品安全的生產來源環境

 

        自八月中旬爆發中國毒奶事件以來,到目前為止,對於台灣的傷害已經越演越烈,除了造成整體社會民心的惶惶不安之外,對於企業的傷害損失更是高達百億元,包括了上游的原物料進口廠商、中游的食品加工業者、下游數以千計的糕餅業者、飲料業者、中西餐業者、奶製品相關業者,以及下游的賣場都遭受到嚴重的衝擊,衛生署長更因此事,負責下台。但後續的效應仍未終止,各地醫院開始接受民眾的腎臟檢查,一宗宗孩童受害的案例也開始陸續浮現,這些都將造成未來國家醫療資源的龐大支出,使得已經資金窘迫的健保制度,未來有可能向全民調漲健保費用;這又是一樁肇因於輸入食品的安全管理不嚴謹,以致百姓受害,全民買單的惡例。而這項事件更使得此次筆者參與甫於2008年8月在東京舉辦的 AFITA/IAALD/WCCA 三大國際組織年會中,各國專家學者所發表的 –『環食不二、醫食同源』的說法馬上獲得實例的驗證。

        其實早在毒奶事件危害台灣之前,日本已經深受其害,發生在去年底的毒水餃事件,中國不承認是他們的水餃內的蔬菜原料有農藥的殘留,但在日本上市由中國加工的水餃卻被驗測出可危害人體的農藥殘留,日本政府隨即要求全國的賣場立刻全面下架。之後,這件事已經造成日本人民拒絕採買中國製食品的後續效應。但是因為日本是農產品輸入的大國,到2007年為止,中國輸入日本的農產品仍高佔整體日本食品進口量的25%,並且仍在不斷持續升高中。但是中國的輸入金額卻呈現下跌約20%的情形,這主要是因為這些農產品或加工品來源遭受到農藥污染或畜禽產品不當用藥的問題所造成的損失。

        在不能全面禁止中國食品輸入的情形下,日本政府採取主動的作法,在日本農研機關的協助下,由日本九州大學的團隊與中國政府進行合作,將已經在日本執行五年以上的營農計畫,以及發展中的農藥管理系統,嘗試導入到中國重要的農業生產地區中,希望能夠藉此改善中國農產品的生產環境,並且嘗試遏阻已經成為世界工廠的中國不要成為世界的毒物製造廠。

        事實上,日本也是屬於全球大量農藥及化學肥料高度使用的國家之一。但是因為日本農民使用未註冊的農藥及化學肥料的情形仍不少,因此日本的農林水產省擬定了相當嚴格的『農業用藥管理辦法』,凡是不遵守用藥規定的農戶,將遭受到一百萬日幣的罰鍰之外,另將面對最高三年的監禁刑責。這項管制包括了殺蟲劑、飼料添加劑以及動物用藥等等。

        為了協助農戶可以準確地用藥,以及避免收穫後農產品有農藥殘留的情形,日本九州大學農業資源經濟學部門長南石晃明博士應日本農研機關之邀,開發了一套『農藥施作計畫及預警系統』,該計畫將日本最新公告的『農業用藥管理辦法』中所有的複雜規範都納入到系統中,未來可依據農戶的耕作範圍、耕作的品種以及耕作的時間,而給予農藥施作的藥品品名及使用量的建議,同時一旦農戶依照建議執行,這些資料即可同時自動轉化為生產的紀錄,免除農民要一一記錄生產過程,再重複登打到電腦中的繁複動作。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