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台中農改場交流參訪活動花絮
 
 

【科技新知】病蟲害管制資訊系統介紹
 
 

【專題報告】簡介檢驗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
 


【國際趨勢】挪亞方舟計畫介紹
 
 
 
【活動花絮】台中農改場交流參訪活動花絮

 

交流參訪〈優質農產品產銷管理體系之研究-遠端管理應用技術〉

     10月8日,國慶前的一個好天氣,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台中場)的溫室區聚集了來自全台農委會各所屬同仁,就遠端管理應用技術進行瞭解。如此的場合就像是兒時的校外教學,到平日未接觸過的環境參觀探訪,學習先前不瞭解的未知世界。

交流參訪二三事

     交流參訪活動是第一次舉辦,主要是希望加強所屬間提案的交流,激發智慧的火花,提升未來科技提案的品質。一方面可鼓勵受訪的所屬在科技案的執行優異表現;另一方面激勵來訪所屬提案的創新想法。

受訪單位小檔案

     第一次交流參訪選定的地點是台中場。台中場創立於民國前十年,分別屬於彰化、台中、南投廳農會。民國十三年合併成為台中州立農事試驗場,建場於台中市郊。民國三十九年改組為台灣省台中區農林改良場,直屬於農林廳。又於民國四十九年及六十一年先後修改組織規定,定名為台灣省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此後於民國六十八年奉省政府指示進行遷場計畫,民國七十三年移至現址。

     台中場位於全國最有名的葡萄產區,彰化縣大村鄉,環境優美,國內外訪客絡繹不絕。氣候環境良好,適合作物之週年栽培。作物種類繁多及土地高度集約利用為本區之農業特色。

當日活動記事

     相對於北部灰暗的天色,一出高鐵車廂,就可以感受到中部陽光的美好。從高鐵台中站到台中場,一路上看不到都市繁華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低矮的平房與農地,給人一種純樸自得的美感。

     來到台中場二樓大禮堂的報到處,人聲鼎沸,來自農委會各所屬單位的與會者陸續來到。此次活動參加人數共有73人,相當踴躍。十點三十分,由台中場張正英副場長致詞,揭開序幕。隨後由資訊中心林貞主任勉勵與引言,期勉農業資通訊科技的發展能走在時代的尖端,無錯失了先機。

     本次交流參訪活動的主題是:優質農產品產銷管理體系之研究-遠端管理應用技術。主講人是台中場的何榮祥副研究員,介紹遠距溫室監控的技術及目前研發的結果。由於資訊化與行動化是農機發展的當前趨勢,本項研究特針對設施生產的花卉及蔬果進行研究,希望藉由自動噴霧與掃瞄管理系統提升花卉產業的管理效率;利用遠距無線傳輸監控系統,減少惡劣氣候造成的損失,並收集生產環境之數位資訊;並研發設施內自動換軌式生產管理機械,達到自動化噴藥等安全作業,減少人力需求。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