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台中農改場交流參訪活動花絮
 
 

【科技新知】病蟲害管制資訊系統介紹
 
 

【專題報告】簡介檢驗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
 


【國際趨勢】挪亞方舟計畫介紹
 
 
 
【科技新知】病蟲害管制資訊系統介紹

 

日本與西班牙的經驗

     日本社會大眾對環境事件的關心日益加深,因此當農民致力於農產品之生產之同時,必需加以考慮環境因素,如降低農業化學用品對環境影響的層次,同時還需兼顧農產品品質的維護等。因此,發展一套可評估經濟與環境效益的農業科技支援決策系統是非常有意義的。此外,我們可以來看看西班牙南部的Almeria,這個省份有著地中海區密度最高的溫室分布,共計超過了27000畝的面積,而這些上覆塑膠的溫室,主要分布在Almeria城市的東郡與西郡。本區農民最主要的困難在於:溫室太密集,病蟲容易孳生,使得蟲害很容易密集擴大;這邊傳統市場對食品安全及品質要求強烈,包含不能有化學藥劑殘留,環境保護以及良好的勞工待遇等;此外鄰近產區以廉價勞工來降低成本的高度競爭,藉此打擊本區退出市場。要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就是要確保產品的品質,這需要一個完整的政策來控制溫室蟲害,以及推廣品質證明系統。

日本的殺蟲劑的環境風險管理

     在日本的案例裡,使用環境影響與經濟效率兩種指標來決定採取行動是很重要的因素,然而,量化農業化學用劑量的環境風險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為牽涉到化學用品本身的不確定因素、特定區域的環境條件以及日本眾多的農業化學藥品種類;在日本農產品生產過程中,總是使用多種的農業化學用品,大約有4800種的殺蟲劑,其中包含了約500種的活性物質,因此計算風險指標有其困難性。對此,Sato與Nanseki提出計算使用殺蟲劑的環境風險指標與經濟指標的彈性資訊系統。

     如圖一所示,當使用者選定一個農業科技種類時,經濟指標及環境指標會顯示給使用者;經濟指標是由財務資料輸入後產生,環境指標則由實質的資料來決定,包括殺蟲劑種類、使用量以及毒性等。因此,當使用不同種類的農業化學用品時,藉著使用該環境指標RST,在選定的農業科技下,可以藉著一個普通指標來測定所有殺蟲劑有關的資訊,例如殺蟲劑品牌、耕作區域以及使用次數等,都能夠透過農業產品管理過程獲得。這個環境指標值RST能夠藉由使用環境管理參考濃縮液求取而得,共計有335種有關人類健康的項目,以及338種有關水生有機體的項目,截至目前為止,所有人都能夠使用所公佈的資料庫數據,計算出126種物質的RST值,依據PRTR列管的環境考慮因素,這些物質都應該列被為優先處理。至於農業管理的經濟指標,只要輸入農業材料數量、價格、能源、勞力、土地、農業機具、建築物等資訊,即可藉由使用農場系統資料庫的基本功能求取而得。這套系統可應用於幾個農業科技種類。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