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台中農改場交流參訪活動花絮
 
 

【科技新知】病蟲害管制資訊系統介紹
 
 

【專題報告】簡介檢驗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
 


【國際趨勢】挪亞方舟計畫介紹
 
 
 
【國際趨勢】挪亞方舟計畫介紹

 

世界末日種子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作物種原組
陳述博士 黃勝忠 博士

     全球氣候急遽變遷,前所未有的天然災害頻傳,人類的未來還有多久?我們能為國家、能為全球作些什麼呢?目前有一個令人欣喜的消息,被視為「世界末日種子庫(Doomsday Seed Vault )」的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簡稱SGSV),已於2008年2月26日建立完成正式啟用。

     該種子庫雖由挪威政府出資興建,但定位為國際性的機構,其運作亦受到聯合國糧農組織(Th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sation;FAO)的監督與指導,主要任務是儲存目前全球重要種子的備份收集(duplicate collections),當天然災害或人為戰爭等因素造成整份種原消失時,便可由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中取出備份的種子加以利用。因此,當全球約100個國家近1,400個種子庫,欲放置備份種原材料進入該種子庫時,必須依循優先順序,其保存的優先順序是以作物為先,尤其是對糧食生產與永續農業相關的作物為首要考量。

     為什麼該種子庫被視為是世界末日種子庫?主要在於它的特殊地理位置與設計。斯瓦爾巴種子庫係設計建造於冰山的洞穴中,洞穴高度為海拔130公尺,種原庫設施又位在距離洞穴入口120公尺長的隧道盡頭,經過專家的計算,即使因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的升起,也不會影響到種原庫設施的運作。此外,斯瓦爾巴位在北極圈內,有著完美的氣候與地質條件,深入洞穴的種原庫被永久凍土層包圍,提供了穩定的低溫儲存條件約-18℃,不用擔心電力設施失去功能。而穩定的砂岩地質更確保了種原庫結構的安全。

     該種原庫有三個儲藏室,可容納450萬份(accession)不同的種子樣品,每「份」種子樣品是指能代表某品種,某育種系,或是某野外採集到的原生種子族群,因此每份種子樣品內的遺傳成份與歧異是不同的。目前斯瓦爾巴種子庫規定每份樣品可容納500個種子。種子的存放是依據黑盒子條件(black box conditions),也就是挪威政府與斯瓦爾巴種子庫沒有權利動用這些寄存的種子,這些種子也可應寄存者的要求被歸還,斯瓦爾巴種子庫也不會去檢測這些種子的活力與繁殖新種子,必須由種子原存放者自行負責更新繁殖種子,再向斯瓦爾巴種子庫申請抽換。有關包裝與運輪的費由存放者自付,然而開發中國家與國際種原庫則由Global Crop Diversity Trust國際組織出資。該種子庫距離機場只有1公里,因此在種子運輸的交通方面十分便利。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