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資通訊科技於農業決策支援管理之應用研討會」紀實
 
 
【科技新知】澳洲農業生產系統資源單位之農業生產模擬系統 (APSIM)介紹
 
 

【專題採訪】台灣行腳—日本學者來台記實
 

【國際趨勢】澳洲羊隻合作研究中心(Sheep CRC) 之電子羊(e-Sheep) 計畫
 
 
 
【活動花絮】「資通訊科技於農業決策支援管理之應用研討會」紀實

 

     農委會資訊中心於97年11月11日舉辦『資通訊科技於農業決策支援管理之應用研討會』,除農委會資訊中心林貞主任蒞臨指導外,並遠從日本邀請了中央農業總合研究中心二宮正士總監以及九州大學農業資源經濟學系主任南石晃明教授。同時也邀請了農委會科技處方國運副處長、農業試驗所農業經濟組潘德芳組長、漁業署江英智主任秘書、農委會畜牧處許天來處長、以及國立台灣大學園藝系林宗賢教授。會中針對日本及台灣在農業決策支援管理應用之實際案例進行發表與意見交流。本次研討會吸引了近140人參與,其中包含農業相關單位、學術界以及資通訊業者。

台灣農業科技發展策略(農委會科技處 方國運副處長)

     方副處長在專題發表中提到這幾年來可從農業的重要性、施政總目標、現階段農業科技政策方向、重要施政措施瞭解到台灣農業發展政策的轉變。農業是人民國家及生態保育的根基,尤以飲食營養及糧食安全貢獻為巨,並有安定社會的力量。如何維護所有生物自然資源永續性,並將所有產業收益及農民福祉全納入,將是施政總目標與農業科技努力的方向。

     現階段農業科技政策方向主要以健康、效率及永續經營為施政三大目標。農業科技重要施政措施中,分別以農業科技計畫績效整合、園區的推動建設、智慧財產管理應用、推動科專及產學合作、人才培訓及教育訓練與扶植農業生技產業等六大項為主要施政主軸。


     新政府上任施政主張於科技後盾及市場導向的優勢農業發展出整合研究團隊,實施目標管理以達到產業重點突破。在市場分析開發與產業輔導推廣是由產業局處署負責,而彙整產業技術研發由科技處負責。並強調科技是支持產業發展的基礎,由傳統農業發展至知識經濟時代,必需強化農業科技研發及成果管理運用,並鼓勵創新研發創造附加價值,來完成未來的規劃目標。

農業資通訊科技發展的現在與未來—成功計畫案例(日本中央農業總合研究中心 二宮正士總監)

遠從日本應邀前來的農業專家二宮正士總監現場分享了農業資通訊科技發展的現在與未來—成功計畫案例中值得我們關注的八大重點方向:

     1.效地擷取和管理田間資料。
     2.農業應用工具需有效且能吸引農民使用。
     3.注重食品安全及其資訊可靠度。
     4.妥善管理及使用分散的資源。
     5.以知識管理與決策支援作為發展先進農業的基礎。
     6.以事前妥善規劃及配合專案管理的模式是推動農業發展資通
        訊化應用的重要方法。
     7.充實基礎資料庫的建置。
     8.加強國際合作關係及實作的經驗。


     同時二宮總監強調上述八個重點方向中尤以第6點計畫是否控管得宜,影響成果最為顯著,並可減少資源浪費使得效益提升。初期因為目標及產出成果不明確,所以投入計畫的金額會較高,讓每個領域都可以發展研究,但每年必需針對每項計畫作審查,若有成效不彰或是成果效益不明確者,就必需做計畫篩選與刪除,所以隨著時間累積,子計畫數目會減少,但每個計畫所溢注的資金卻是增加的。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