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資通訊科技於農業決策支援管理之應用研討會」紀實
 
 
【科技新知】澳洲農業生產系統資源單位之農業生產模擬系統 (APSIM)介紹
 
 

【專題採訪】台灣行腳—日本學者來台記實
 

【國際趨勢】澳洲羊隻合作研究中心(Sheep CRC) 之電子羊(e-Sheep) 計畫
 
 
 
【科技新知】澳洲農業生產系統資源單位之農業生產模擬系統 (APSIM)介紹

 

農業生產系統資源單位(APSRU)

     農業生產系統資源單位(APSRU,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System Resource Unit)是由澳洲昆士蘭省工業與漁業部門(DPI&F, Queensland Department of Primary Industries and Fisheries)、自然資源部門 (NR&M, Natural Resources, Mines and Energy)、國家科學與工業研究中心 (CSIRO, 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的永續自然生態(SE, Sustainable Ecosystems)及水土保育單位(LW, Land & Water) 與昆士蘭大學(UQ,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組合而成,目前正在進行的是第三個五年計畫,由1990年成立時的十五個職員至今已有110個職員,每年執行50個以上研究計畫,花費澳幣7百萬,其中約三分之一由外部合作計畫而來。

 

澳洲國家科學與工業研究中心CSIRO的角色
     國家科學與工業研究中心 CSIRO 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是全球最大的科學研究機構,研究單位遍及澳洲與全世界54個點,研究人員高達6,300人。在澳洲政府過去80年間,每年提供CSIRO三分之二的財務協助,讓CSIRO為政府從事公共事務研究,包括太空、能源、健康、氣候變化、製造及材料。其他三分之一經費由企業提供捐助,並協助企業從事相關研究計畫,同時也積極與國際合作相關研究計畫或提供教育訓練與技術轉移。

 

農業生產模擬系統(APSIM)計畫
     農業生產模擬系統 APSIM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Systems Simulator 計畫是由APSRU開發的軟體。自1992年至今已16年,政府每年投入該計畫澳幣2百萬元,由生物物理學家研究土壤、農作物與氣候等實驗數據資料與軟體工程結合進行開發,導入測試的農戶遍及全國,包括昆士蘭、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南澳與西澳等州,再經由導入農戶過程中持續改善該系統,到今年八月已更新至第6.1版,未來將朝軟體產品化開發提供精準預測為目標。



圖一
  APSIM開發與應用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