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資通訊科技於農業決策支援管理之應用研討會」紀實
 
 
【科技新知】澳洲農業生產系統資源單位之農業生產模擬系統 (APSIM)介紹
 
 

【專題採訪】台灣行腳—日本學者來台記實
 

【國際趨勢】澳洲羊隻合作研究中心(Sheep CRC) 之電子羊(e-Sheep) 計畫
 
 
 
【國際趨勢】澳洲羊隻合作研究中心(Sheep CRC) 之電子羊(E-Sheep) 計畫

 

一、澳洲的合作研究中心 計畫簡介

     自1991年開始澳洲政府為鼓勵業者投入科學研究與發展,由政府的教育科學訓練部門開始投入資金,執行合作研究中心CRC 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r計畫,邀集該產業上游至下游的各大企業與學術研究單位組成,以公司型態經營,主要解決該產業面臨的問題與從事未來發展等方向開發研究工作。澳洲政府最多資助七年,過去曾資助過158個CRC,目前仍有超過55個產業合作研究中心CRC存在,分別在六大領域,包括製造、資通訊科技ICT,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能源礦產、農業生產、環境及醫學等。各子計畫每季/年需向董事會及政府提出研究進度報告,並配合政府不定期稽核,每兩年各領域中都有新的產業CRC陸續通過競爭程序,取得政府資助成立新的CRC,如海鮮產業、精密製造產業及癌症醫療產業。澳洲政府已陸續投入超過澳幣三十億。

其中最具成效是羊隻合作研究中心(CRC)的電子羊(e-Sheep)研究計畫,可讓我國作為其他產業參考。

二、羊隻合作研究中心 Sheep CRC

     澳洲的羊隻合作研究中心(Sheep CRC)是澳洲羊隻產官學的合資的公司,政府將投入澳幣一億一千一百萬,成員包括四個大學、四個地方政府農業相關單位、奶業協會、肉品加工公司、羊肉協會、資訊設備廠商及羊毛公司等20 個機構。主要從事羊隻運送與管理研究、新一代的羊毛品質研究、新一代羊肉品質研究、基因遺傳與教育訓練等五大目標。目前在Sheep CRC正職管理團隊5員管理約15個子計畫。

     新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是主要的CRC學術研究機構,參加數個CRC領域計畫,學校指派該領域專家、學者或教授兼職參與,同時提供既有的研究設備與環境。Sheep CRC預計期程為七年由2007至2014年。

三、羊毛品質研究計畫簡介

     在Sheep 計畫中以7,000頭羊隻做個體化研究與管理標的,使用低頻 134 kHz的RFID 標籤圓形耳標,搭配原先的傳統長形耳標左右各掛一個,研究方向包括基因遺傳、長肉速度、羊毛品質及環境適應力等分項計畫。

1.耳標RFID之運用

     傳統耳標的顏色依出生年份區分,例如: 黃色代表2005年、紅色代表2006年、淡藍色代表2007年及黑色代表2008年。而RFID 耳標除了有場內編碼,還有公母扣對應碼的設計,避免釘掛前公母扣混淆。

圖一為RFID耳標                                        圖二為傳統耳標

圖三  RFID公母扣對應碼設計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