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資通訊科技於農業決策支援管理之應用研討會」紀實
 
 
【科技新知】澳洲農業生產系統資源單位之農業生產模擬系統 (APSIM)介紹
 
 

【專題採訪】台灣行腳—日本學者來台記實
 

【國際趨勢】澳洲羊隻合作研究中心(Sheep CRC) 之電子羊(e-Sheep) 計畫
 
 
 
【專題採訪】台灣行腳—日本學者來台記實

 

前言
     在前兩期的電子報中曾提及兩位宏碁特派員參與了今年八月於日本神奈川縣厚木市(Atsugi)所舉行的AFITA/WCCA/IAALD 2008聯合年會,在會中有幸認識了今年AFITA的主席二宮正士(NINOMIYA, Seishi)博士。同時也認識了來自日本九州大學的南石晃明(NANSEKI, Teruaki)教授,並在同期電子報中的國際趨勢分享提到「環食不二」與「醫食同源」這兩組詞彙的概念正是由南石教授所自創的。

     三個月後兩位學者應邀到台於十一月十日與十一日分別在台中和台北發表演說,針對日本與他國的合作計畫和支援決策系統進行說明和探討。

日本學者小檔案
     二宮博士任職於日本中央農業總合研究中心職稱為研究總監。負責有關農業的資訊技術研究與資料系統。同時也是日本國家農業IT計畫的計畫主持人和AFITA主席,八月在厚木市舉行的會議便是在二宮博士的領導之下成功地舉辦。

     中央農業總合研究英文全名為:National Agricultural Research Center(NARC)是日本國家級的農業研究單位。NARC隸屬於NARO底下,NARO全名為National Agriculture and food Research Organization獨立行政法人農業‧食品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機構。NARO在日本各地有15個研究單位與一個農民學院(日文漢字寫為農業者大學校)。各研究單位詳細列表請見下方圖。

圖一  中央農業總合研究中心研究單位列表

     除了地方農業研究中心(北海道、東北、近畿中國四國、九州)、野菜茶葉研究所、農民學院與生物系特定產業技術研究中心散佈於日本各地,NARO總部與其他研究機構包含NARC均座落於筑波。筑波位於茨城縣距離東京約45分鐘車程(搭乘筑波快線Tsukuba Express)。

     南石晃明教授是九州大學農業經營學系的系主任,之前與二宮博士一同在NARC服務,去年才進入九州大學從事教職。南石教授在決策資源系統(DSS,Decision Support System)方面的研究已超過十年,相關的論文著作數量甚鉅可謂著作等身。

     今年八月的AFITA大會中,南石教授提出自創的「環食不二」與「醫食同源」的概念,期望喚起更多對於環境與食品安全的認知與關切。所以南石教授所開發的系統也都是基於對環境保護與食得安心這兩大前提來規劃設計的。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