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知
 
【計畫介紹一】

苗栗區建構RFID 於農產品倉儲管理之應用

【計畫介紹一】苗栗區建構RFID 於農產品倉儲管理之應用
卓蘭鎮位於苗栗縣南端,由於環境條件適合,可生產多種品質及風味絕佳的.........
 
【科技新知】台灣荷蘭乳牛之育種改良與發展趨勢
「濃、醇、香」是我們在電視廣告中常聽到對優質鮮乳的最佳描述,但是消費者.............
 
【專題報告】水稻田二氧化碳吸存量之研究
全球暖化所帶來氣候不穩定及災害頻繁的結果,使農業生產面臨挑戰,而農產品............
 
【計畫介紹二】簡介冷鏈管理
熱帶水果是台灣特有的氣候與地理環境下生長,具世界市場競爭潛力。國內..........
 
 

計畫緣起:

    卓蘭鎮位於苗栗縣南端,由於環境條件適合,可生產多種品質及風味絕佳的水果,包括葡萄(約490公頃)、高接梨(約840公頃)、柑橘類(約940公頃)等作物種類,故素有水果王國的美譽。

    針對當地農友冷藏鮮果需求卓蘭鎮農會於轄下果菜市場設有冷藏庫,作為區域作物調節供貨使用。惟該冷藏庫作業流程貨件進出登記時間較久,未能有效提高人力效率及果品易因長期高溫影響致使品質損失等不利因素,使農會及農民在農產品儲運過程中必須耗損相當成本。

    而卓蘭鎮傑農合作農場成立於民國82年,為國內相當知名之外銷農民團體,轄有PU冷藏庫300坪(含低溫檢疫設施冷藏庫10間共200坪)、集貨場150坪、青果包裝處理作業場250坪等設施,主要辦理葡萄、椪柑、白柚、愛文芒果等水果外銷日本業務。

    目前該農場輔導果樹產銷班2處,並已於97年1月通過環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之產銷履歷驗證。而其農產品採收後分級包裝、進庫冷藏、出庫運銷等流程,皆由該農場進行一貫化處理,惟處理過程中仍需耗費許多人力進行盤點,掌控數量之錯誤率一直無法有效改善及降低。

    另每年11月至翌年2月,日本政府皆指派檢疫官常駐該農場,針對輸日水果低溫檢疫處理過程及處理貨件數量進行嚴密監控,因此該農場對於輸日農產品貨件數量、處理時間、處理溫度等數據必須精密掌握,才能避免因不符合日方要求致使退運銷毀而蒙受損失。

計畫內容:

    本計畫運用RFID相關技術進行倉儲管理之應用研究,期能降低農產品倉儲過程中人力及時間浪費,提高處理效率並降低農產品損耗,建立較佳之生鮮蔬果儲藏管理模式,相關紀錄亦可作為後續產銷履歷農產品運銷資訊。

    (一)卓蘭鎮農會果菜市場倉位管理:
        進出貨管理:利用RFID管理進入倉庫之人員、物件,針對進
    (出)貨時間、進貨所有人、進(出)貨數目、取貨人員等進行紀錄
    ,相關資訊亦可提供作為產銷履歷中的物流資訊。

        1.RFID固定讀取頭裝設:由於倉庫之進出口僅一處,因此將於該
          處設置固定式RFID讀取頭,俾以感測進出物件。

圖一 倉庫之進出口固定式RFID

        2.倉儲門禁系統:為進行倉庫進出人員之管制,將設置門禁管制系
          統,並發給倉庫進出人員含有RFID之門禁卡,以記錄其進出時
          間。
        3.RFID標籤分發:統一訂製含有RFID標籤之紙箱(或在產銷班集
          貨場裝箱後再貼上RFID標籤)給使用倉庫之農友或產銷班,並
          依所分配之倉位直接送入倉庫,或在送進農會倉庫前放置於黏附
          RFID標籤之棧板後再由搬運車送入。


圖二 貼有RFID標籤之紙箱

圖三 黏附RFID標籤之棧板

回首頁 <<上一頁 下一頁>>
 
農委會資訊中心農業資通訊推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