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知
 
【活動花絮】

「國際農業資通訊發展報告」座談會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國際農業資通訊發展報告」座談會活動花絮
為暸解國外農業政策及資通訊應用發展經驗,農委會資訊中心於5月20日舉辦.........
 
【科技新知】中華電信MOD是促進農業發展的新媒體
MOD是Multimedia On Demand的簡稱,中文譯為隨選多媒體。其實MOD........
 
【專題報告一】RFID於森林永久樣區調查之應用
RFID全名為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中文稱為.....
 
【專題報告二】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於蝴蝶蘭生產管理之應用
台灣蝴蝶蘭之育種及栽培技術先進,並發展適合台灣本土氣候環境之現代..........
 
 


     為暸解國外農業政策及資通訊應用發展經驗,農委會資訊中心於5月20日舉辦「國際農業資通訊發展報告」座談會。針對澳洲、加拿大、美國、日本、中國、荷蘭、韓國等國家農業資通訊發展進行專題報告,介紹各國的地理環境、農業政策及農業發展現況。針對其資通訊技術應用於農業之發展提出詳盡說明與成功經驗之分析,期望經由國外資通訊發展的研究,激發農委會同仁資通訊應用創意,作為農委會擬定中長期農業科技應用發展計畫的參考。

     當天與會同仁相當踴躍,相關同仁於交流時間也分享資通訊科技應用於蝴蝶蘭溫室管理與玉荷包微精準栽培的成功經驗。包括農業試驗所花卉中心戴廷恩主任也分享其「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於蝴蝶蘭生產管理之應用」之成果。蝴蝶蘭業者原本考慮運用條碼來做生產管理,但此方式不僅耗費時間及人力,並且作業效率也不佳。自從將條碼改為RFID之後,發現不僅在追溯生產履歷資料時間減少,也能精確地掌握蝴蝶蘭之種苗品質,為業者帶來顯著的效益。

     農業試驗所農工組蔡致榮組長則分享「玉荷包荔枝微精準生產系統之建立」之成果經驗。玉荷包產業最主要問題是農民欠缺栽種技術,且國內玉荷包專家有限,往往農民有問題時,專家無法親自到現場進行診斷。故利用資通訊遠端監測系統可節省專家時間與人力而達到協助農民的功效。在荔枝園架設遠端監測系統,除收集當地氣象資料了解氣候變化,亦可透過監測系統觀察田間狀況,甚至透過鏡頭觀看果樹發芽到結果的過程;專家只要透過網路監視畫面做記錄,並且連結氣象資料進行分析,就可以判斷如何調整栽培作業,即時幫助農民解決問題,目前此計畫已有台東、屏東、集集及大里等四個示範點。農業試驗所也已於5月中旬將此技術向農民發表並舉辦觀摩會,當天與會人員反應十分熱烈。

     另外,蔡致榮組長也分享至韓國參訪經驗。蔡組長表示韓國政府對農業支持力、執行力、野心及企圖心都相當高,溫室產業從無到有,直接投資金錢將溫室技術由荷蘭完整引進。可能是韓國緯度與荷蘭較為相近,雖然搬移當中還是有些失敗案例,但大多數整個溫室移過去後基本上還是可以使用。韓國政府在扶植當地相關產業上,也做得十分的成功。藉由韓國的參訪,蔡組長建議林貞主任可由上而下,全盤性規劃台灣農業未來發展的方向,再由所屬單位提案。

     最後林貞主任感謝大家的參與,並表示國際農業資通訊發展簡報很精彩,亦獲得與會同仁廣大回響,相信對後續大家在相關業務推動與執行是有助益的!
 

回首頁 <<上一頁 下一頁>>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