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知
  【科技新知】中華電信MOD是促進農業發展的新媒體
【活動花絮】「國際農業資通訊發展報告」座談會活動花絮
為暸解國外農業政策及資通訊應用發展經驗,農委會資訊中心於5月20日舉辦.........
 
【科技新知】中華電信MOD是促進農業發展的新媒體
MOD是Multimedia On Demand的簡稱,中文譯為隨選多媒體。其實MOD........
 
【專題報告一】RFID於森林永久樣區調查之應用
RFID全名為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中文稱為.....
 
【專題報告二】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於蝴蝶蘭生產管理之應用
台灣蝴蝶蘭之育種及栽培技術先進,並發展適合台灣本土氣候環境之現代..........
 
 

作者:黃國師

壹、MOD與IPTV的關係

    MOD是Multimedia On Demand的簡稱,中文譯為隨選多媒體。其實MOD與我們通稱的網路電視都屬IPTV,IPTV乃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之簡稱,中文譯名為網路協議電視,是寬頻電視(Broadband TV)的一種。IPTV是用寬頻網路作為介質傳送電視信息的一種系統,將電視廣播節目透過寬頻上的網際協議向訂戶傳遞數位電視服務。

    IPTV也是一種數位電視,因此普通電視機需要配合相應的機上盒來接收節目內容,通常供應商會向客戶同時提供隨選視訊或多媒體服務。因此中華電信將MOD定位為結合電視頻道、隨選影片與應用服務的數位電視平台。MOD不只是數位電視,是一種可以帶給消費者互動與參與的複合媒體,是數位科技帶給電信業者提供新服務的新技術。也是國家或社會邁入數位經濟,成就知識經濟的重要途徑之一。

貳、我國MOD的發展

    中華電信推出這項新科技服務已多年,曾用「大電視」定位宣傳,想與有線電視業者搶食市場,而主管官署也以舊法令,將MOD規範為有線電視平台,不得經營節目頻道,因此雖然有中華電信的資金與用戶的優勢,但經營多年用戶一直無法突破百萬,難以成為有影響力的新媒體或新平台。

    新科技的引進理應獲得政府的鼓勵,但我國MOD的發展卻被舊法令綁手綁腳,不僅喪失領先國際的優勢,也讓我國消費者延緩享受數位家庭與智慧生活的機會。既然MOD已失去引領消費者過數位生活的先機,或許今後的發展要仰賴後電視時代消費者註1的崛起,透過他們的主動需求,促動新服務。

參、農業應用趨勢

    根據數位經濟的發展趨勢,數位時代的政府或巨型集團企業負責建構基礎建設,讓大家各憑本事,在這基礎建設上發揮創意,開創新服務與發展新事業。中華電信的MOD符合數位趨勢與屬性,可以成為展現創意的互動平台。此外,去中間化與產銷合一也是數位經濟另一趨勢,這種屬性正是農業界長期以來追求的目標。或許類似MOD這種新媒體或新平台,正是協助農民開創新服務與發展新事業的好工具。

 

回首頁 <<上一頁 下一頁>>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