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農業資通訊科技應用」座談會活動花絮
 

     為瞭解國內外資通訊應用於農業發展經驗,農委會資訊中心於9月4日舉辦舉辦「農業資通訊科技應用座談會」,介紹美國加州園蔬果採後處理技術之應用及國內隨選視訊(VOD,Video on Demand)技術之發展。邀請數位領航服務、威智通訊科技、中嘉網路及互動王視訊科技等廠商說明相關案例情境介紹,以作為農委會擬定中長期農業資通訊科技應用發展計畫之創新研發參考,並針對其技術及功能發想,思考未來如何應用在農業上,以提供更多便利農民的服務。

     首先由高雄改良場黃明雅助理研究員針對美國加州園蔬果採後處理技術之實務介紹,說明加州在美國農業扮演的角色、採後處理技術的關鍵與台灣採後處理現況及願景。

     而陸續登場的領航服務、威智通訊科技、中嘉網路及互動王視訊科技等廠商則帶來許多隨選視訊應用的案例與農業情境模擬,包含數位家庭及相關網路互動電視平台介紹。

     當天與會同仁相當踴躍參與討論,並於交流時間黃國師顧問也關心目前至未來各平台收視戶之數量變化,以及用戶端與資料提供端的設備需求等等問題,期望能做為未來推廣應用之參考數據。

     另外,黃國師顧問更以英國與韓國為例,表示台灣為數位化發展先進的國家,但數位電視之發展速度及收視戶成長卻較為緩慢。黃顧問強調農業在發展影音和網路的部份,不用求發展速度而是要了解與農民溝通的方式,並能使消費者滿足。現在平台發展已趨於成熟,加強內容才是最重要的,內容充實其實是幫助平台發展,也是吸引消費者的重要因素。

     最後林貞主任感謝大家的參與,表示我們本身擁有的知識及技術可以將其數位化,透過隨選視訊這種方式來傳播出去。並以目前各改良場所邀請產銷班或農戶舉辦推廣說明會或講習會為例,未來類似的推廣活動,其實可以透過這種傳播方式,將這些內容(例如合理化施肥、風災的宣導及輔導、作物的病害傳播、外銷農產品標準與配合事項宣傳等)快速地傳播予大眾,除了可以加快訊息傳播的速度,也能擴大服務我們的農民。

     更強調隨選視訊未來在農業上的應用可以是很多元化,勉勵大家透過今天的座談會了解此項技術後,可以針對隨選視訊的特色及使用方式來進行發想,並將其應用的方式提供給資訊中心做為未來農業資通訊應用之參考!

 
<<上一頁│下一頁>>回首頁
 
【活動花絮】「農業資通訊科技應用」座談會
為瞭解國內外資通訊應用於農業發展經驗,農委會資訊中心於9月4日舉辦
「農業資通訊科技應用座談會」,介紹美國加州園蔬果.............
 
 
【科技新知】在農業上所應用的無線感測器網路技術
無線感測器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 WSN)
在廣義上而言,泛指一切具有感測器感知外界,並通過無線.............
 
 
【專題報告一】建構作物優質生產的知識整合平台
農民最常向農會輔導人員或試驗改良場專家請求協助的是生產問題。而作
物的生產,必須同時考慮到品種選擇、土壤肥力、氣象變化.............
 
 
【專題報告二】土壤資訊系統在合理化施肥的應用
為照顧農民,政府採取穩定肥料供需與價格政策,充分供應農民所需肥料
。但國內作物施肥,仍然缺乏定址及與農耕操作有關的養分.............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