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告一】建構作物優質生產的知識整合平台
 

農業試驗所技術服務組組長 呂秀英

壹、前言及背景
     農民最常向農會輔導人員或試驗改良場專家請求協助的是生產問題。而作物的生產,必須同時考慮到品種選擇、土壤肥力、氣象變化、病蟲害防治等綜合因素;因此即使相同的作物品種,也必須因應不同地理環境和栽種季節,給予不同的栽培管理。

     在網路數位科技日益普及之趨勢下,若能將國內重要產業作物之栽培各面向(品種選擇、土壤、氣象、合理施肥、病蟲害診斷防治等)知識進行研究及整合,建構一個農業生產整合服務體系,將能擴大服務層面、提升服務品質,達到落實服務農民及提昇農業競爭力之目標。同時,透過這樣一個知識整合平台,能總結及匯集各領域專家、示範推廣人員等的大量寶貴知識及各種相關資訊數據,所累積的整合型作物生產資訊,將可作為我國農業知識與經驗傳承的重要根基。

貳、目前現況及問題
     由於農業各領域專家都各有所長,為了服務農民,有些領域專家建置相關資料庫或農業資訊系統來提供農民快速且便捷的技術查詢服務,例如農業試驗所過去已建立臺灣稻作資訊系統、農業氣象查詢系統、土壤質地查詢系統及稻作病蟲害資訊系統。這些現有的系統大多分散各地,由各領域專家自行維護管理。農民如果要取得完整的作物生產資訊,必須透過網路對這些分散各地的資料庫或資訊系統進行分頭搜尋,但是各系統查詢界面的輸入要求不完全相同,又因為這些不同領域的生產知識並未整合,有些資料並不齊全或可能重複,再加上大多是網頁文字敘述,往往很難整合歸納出對實務能直接而明確的解答。

     水稻是我國主要糧食作物,長期以來的生產栽培管理技術研究最為完整,所累積的生長發育研究資料及專家經驗也最豐富,而水稻也是國內最早且唯一建立有資訊系統的作物。在農試所作物組所建立的臺灣稻作資訊系統(Taiwan Rice Information System,TRIS; http://tris.tari.gov.tw:8080)中便涵蓋了稻作育種、育成品種、新品種示範栽培、良質米推薦品種、優質生產資訊網(簡稱優米網)、病蟲害診斷與防治等子系統,但是該系統尚未與農試所農化組和農工組的土壤、氣象等農業資訊系統進行整合。除了水稻以外的其他作物,國內各試驗改良場所迄今也都尚未建置有作物栽培管理資料庫或生產知識整合系統。

參、運用資訊系統平台
     本計畫利用現有各資訊系統作為後端資料搜尋的堅實奧援,透過農業試驗所和各區農業改良場所的共同合作,形成堅強的研發團隊,擬定系統的規劃藍圖如圖1。


圖1 作物優質生產知識整合平台之系統規劃藍圖

 
<<上一頁│下一頁>>回首頁
 
【活動花絮】「農業資通訊科技應用」座談會
為瞭解國內外資通訊應用於農業發展經驗,農委會資訊中心於9月4日舉辦
「農業資通訊科技應用座談會」,介紹美國加州園蔬果.............
 
 
【科技新知】在農業上所應用的無線感測器網路技術
無線感測器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 WSN)
在廣義上而言,泛指一切具有感測器感知外界,並通過無線.............
 
 
【專題報告一】建構作物優質生產的知識整合平台
農民最常向農會輔導人員或試驗改良場專家請求協助的是生產問題。而作
物的生產,必須同時考慮到品種選擇、土壤肥力、氣象變化.............
 
 
【專題報告二】土壤資訊系統在合理化施肥的應用
為照顧農民,政府採取穩定肥料供需與價格政策,充分供應農民所需肥料
。但國內作物施肥,仍然缺乏定址及與農耕操作有關的養分.............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