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告二】農產品運銷系統電子化推動
 

作者:雙葉開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朱孝康 湯文玲 楊明翰

壹、前言及背景
     農產運銷是調節經濟活動的主要力量,在整個過程中,產品的集貨、分級、包裝、建立品牌、加工、儲藏、運輸、批發、零售、促銷、市場資訊、資金融通等物流、金流及資訊流相關資訊傳遞與銜接,是相當重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每年均會依產業需求發展,配合政策,擬定科技研發重點,以現代化科技提升農糧產業競爭力與優勢。以下謹將執行農糧署98年度「推動農產品運銷系統電子化」-農產品RFID產銷資訊管理系統建置為例,簡單介紹如何運用資通訊科技協助臺灣農漁會超市中心建立其產銷資訊管理系統。

貳、目前現況及問題
     因應加入WTO後,國外農產品快速進入國內市場,面對國外產品價格競爭優勢,國內農產品除在地新鮮、質優之優勢外,尚需整合並調整現有物流、資訊、運輸、儲存、銷售等系統,降低成本以提升競爭力。

     農產品之生產不同於工業產品有一定標準且有一致規範之作業流程,其常受天候環境影響而需作適當調整。以往農友生產農作產品時,大多是以個人經驗或口耳相傳秘訣來進行相關農業生產之操作,且多數未建立記錄,對所使用之生產、疫病防治等資材、過成中所發生重要事件,僅以經驗一語帶過,年復一年重複相同的田間操作方式,缺乏真正數據供檢討改進生產作業模式,無法找出生產過程中真正缺失及如何改進之方法,以提升產品品質、產量,或減少非必要之支出,降低成本,以獲取最大利潤。

參、引進何種技術及如何解決
     98年度以臺灣農漁會超市中心為示範點,整合其運作模式包含契作生產與上游供貨端、下游直營與合作超市銷售端,該中心為規劃及管理生產、集貨、加工、儲藏與調配運送之單位。系統建置模式如下:

     ●一個中心管控端:臺灣農漁會超市中心。
     ●二個契作生產端:新園鄉農會、枋山地區農會。
     ●五個超市端示範單位。

     透過中心端完整資訊處理及管理之運作,有效地進行運銷過程控制、決策和運轉之規劃執行。在集貨、儲存、揀選、流通加工、分揀、配送等一系列物流環節控制方面,透過資訊整合與共用。中心與下游超市建立資訊直接交流,及時獲得銷售資訊,加速貨源調配,降低庫存成本與風險。另外,同時將銷售和庫存資訊迅速、及時地回饋給契作農會,以指導農民農產品生產計畫的安排。

     另在運銷資訊方面,考慮使用者作業環境、背景等因素,規劃以操作簡易,方便攜帶的工具,採用了工業用等級PDA來進行運銷過程資料之建立工作。並規劃以嵌入RFID標籤之運銷容器,由農友利用容器運送所產農產品送至中心。中心將各超市所訂之貨品以容器裝盛,運用手持Reader讀取RFID與小計標籤條碼資料,供為中心配送及分貨準備、運輸及超市點收管理之用。再配合倉儲管理及訂單系統資訊,以系統依先進先出的批號管理,釋出加工單,並註明加工產品原料批號,中心依領料需求,領料進行加工及儲存,待中心包裝貼標程序完成後,置入已準備的盛裝容器時,以手持Reader讀取Barcode及盛裝容器mapping中,最後要出貨前,由手持Reader讀取盛裝容器Tag,再次確認出貨產品品項與數量。

     中心車輛配送貨品至農會直營超市或加盟超市,由超市以手持Reader讀取盛裝容器Tag,確認收貨。同時間,貨品收受資料經由online及offline模式均可傳回產銷管理資訊系統,並匯整資料同步至中心與超市端的EOS與POS等系統。

 
<<上一頁│下一頁>>回首頁
 
【專題報告一】密閉溫室WATERGY簡介
自從1980年代早期第一次能源危機,石油供應之緊縮造成能源價格顯著提
升開始,溫室中能源的有效使用已變成研究與發展的主題。2008年此種能源價格的高漲又再發生...........
 
 
【專題報告二】農產品運銷系統電子化推動
農產運銷是調節經濟活動的主要力量,在整個過程中,產品的集貨、
分級、包裝、建立品牌、加工、儲藏、運輸、批發、零售、促銷、市場資訊、資金融通等物流、金流...........
 
 
【專題報告三】PPGIS在美國農業的應用案例探討
PPGIS(Public Participation GIS)是一種公眾參與式地理資訊系統
,以GIS作為一種社區意見的溝通平台,讓社區議題的資訊(位置、地點、資源、交通…)清楚地以數位........
 
 
【科技新知】應用發光二極體在農業發展之效用探究
當地球人口不斷增加,隨著全球氣候變遷造成洪水、颶風等天災的影響,
如何確保農作物妥善增長、預防糧食短缺,已成今日各國政要面臨之重要議題;據美國研究機構.............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