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告一】茶業數位行動化管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    劉天麟 林木連 戴佳如

壹、前言及背景
     近年來配合產銷履歷生產優質安全茶葉已獲得許多產業界之共識,而行動通訊科技之發展使得茶業的經營可不受時間、空間之限制,去獲取、發送資訊,進一步做產銷管理、決策或加值應用。目前茶葉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單位、個別茶農或產銷班已超過150個,總面積達到一千公頃以上,如能引導這些通過驗證者進行數位行動化管理 (包括與輔導人員、消費者之互動),更能達到即時有效率且又無紙化管理之示範作用。 應用資通訊科技來發展茶業數位行動化管理,可提供給茶業經營者一簡便之記錄方式,以便於對生產管理進行登錄及稽核,並可透過數位通訊工具進行栽培製造之現場即時輔導,提升茶葉生產管理之效率。進一步朝向茶業行動化商務發展,使生產者、中間商、消費者間能藉由行動化資通訊工具進行互動,隨時隨地都能溝通與傳播,將可達到促銷優質安全茶葉之效果。

貳、目前現況及問題
     在農產品產銷履歷資訊系統中,各種資料的維護從組織資料、農地資料、組織成員資料、公佈欄資料、作業內容、品種資料、肥料資料、防治資材、防治對象、其他資材、設定栽培計畫、維護栽培資訊及輸入生產紀錄等,種種繁複的作業都必需仰賴電腦,其中生產紀錄需要經常輸入與更新資料,對於部分不熟黯電腦操作之茶農,需要投入較多的學習與練習時間。因此,如能簡化更新資料的操作程序,將有助於產銷履歷資料的維護效率。

     隨著資通訊科技進步,無線網路連線方式多元且頻寬逐步增大,如Wi-Fi、GPRS (2.5G)、WCDMA (3G)、HSDPA (3.5G)、HSUPA (3.75G)等,已達到隨時隨地皆可上網。而行動上網的平台從筆記型電腦、簡易型電腦、個人數位助理 (PDA)、智慧型手機等等,體積與重量越小、電池續航力增加,可攜帶性越強,其中智慧型手機的功能不斷進步,資料輸入、輸出、運算、查詢及展示等功能完備,逐漸朝向於輔助、取代甚至超越電腦的功能發展,可安裝自行開發之應用軟體,其操作也較為簡便,並且支援多種無線上網方式,因此智慧型手機將會是優秀的行動化上網平台,可發展多用途之行動化服務與應用。

參、行動登錄版輸入生產紀錄之平台開發
     目前智慧型手機常見的作業系統有Symbian、iPhone OS、Android、Windows Mobile等等。本計劃目前針對Windows Mobile 6.1之作業系統,開發茶葉之農產品銷履歷系統行動登錄版輸入生產紀錄,另包含查詢、試算小幫手功能。系統可登錄之生產記錄項目包括:
     (一)耕地管理:包含土壤消毒 (淹水)、整地、設施操作、清園
          (除草)。
     (二)種植/種苗繁殖:扦插、嫁接 (寄接)、定植 (移植)。
     (三)田間栽培管理:整枝、修剪、中耕、灌溉/澆水。
     (四)施肥:施用肥料。
     (五)病蟲害防治:施用防治資材、物理防治、生物防治。
     (六)採收:採收、產季結束、廢耕。
     (七)其他:其他。
     (八)茶 (加工廠)作業:茶菁原料、日光萎凋、室內萎凋、萎凋(靜
          置攪拌)、炒菁、揉捻、布球成型、發酵、乾燥、大包裝儲
          存、精製,小包裝分裝、出貨。

     小幫手功能可提供合理化施肥計算、農藥安全容許量查詢、茶園推薦用藥查詢等功能。合理化施肥計算功能可提供在已知推薦量時,不同肥料種類之施肥量的計算;農藥安全容許量查詢提供台灣、日本、歐盟等地之農藥安全容許量查詢;茶園推薦用藥查詢提供不同防治對象如蟲類、蟎類及菌類等推薦用藥的查詢。

肆、成果及效益
     本計劃開發茶葉之農產品銷履歷系統行動登錄版之操作畫面如圖1,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之茶農可以其帳號密碼登入系統後,下載基本資料後,即可登錄生產紀錄。

圖1 登錄生產記錄之操作畫面
 
<<上一頁│下一頁>>回首頁
 
【專題報告二】農作物氣象諮詢服務體系之建構
台灣位於海陸交界之亞熱帶氣候區,每年受氣象災害影響的農業損失甚鉅
。此類氣象災害主要以降水災害為主,包括春雨、梅雨及七、八月颱風所帶來豪雨及強風,佔所有損失...........
 
 
【專題報告三】善用雲端運算概念 推廣樂活農業
未來的數年間,「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應
該會是最熱門的 科技名詞之一,而且各行各業都與其脫離不了關係,就算是農業也不例外。 其實雲端運算........
 
 
【科技新知】以資料與資訊為導向的企業雲端基礎建設與應用
雲端架構與服務已然成為目前最熱門的話題,包含企業與政府都期待透過
雲端服務的積極佈局,創造資訊建設與服務的升級或再造。然而每每提到雲端服務都是一個無比龐大的.............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