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告三】善用雲端運算概念  推廣樂活農業
 

作者: 商周編輯顧問暨特約作者  楊迺仁

壹、前言及背景
     未來的數年間,「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應該會是最熱門的科技名詞之一,而且各行各業都與其脫離不了關係,就算是農業也不例外。
     其實雲端運算其實不算是新技術,知名調查機構Gartner就認為,雲端運算其實只是一種大量「可延展」的資訊科技功能。一般而言,雲端運算的服務型態,最簡單的分法就是公有雲(Public Cloud)及私有雲(Private Cloud)。前者是指在網際網路上將服務公開給使用者來使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Google地圖;後者則通常是指企業內部使用,類似的服務型態如公司用來和客戶交換檔案的FTP,除了不會對外公開外,通常也都會用ID、密碼或防火牆設下重重限制,以確保資料或服務的安全性。
     但不是每一種透過網際網路運作的服務,都需要用到雲端運算,主要的考量在於成本效益的比較。美國知名市場研究機構Yankee group認為,雲端運算必須提供隨選服務(on-demand),換句話說,凡是需要讓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隨時隨地使用的服務,就非常適合雲端運算。

貳、雲端運算的服務類型
     Yankee group將常見的雲端運算的服務區分成四種,分別是儲存雲端服務(Storage as a Services)、基礎架構雲端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s)、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s)及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儲存雲端服務
     這是一種提供線上儲存空間,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I)存取資料的服務。這種服務可以直接提供給終端使用者,例如微軟的My Phone;但也可以提供給企業,讓企業儲存使用者上傳的資料,如最近相當熱門的微網誌Twitter數百萬用戶的個人圖片,就不是儲存在自建機房,而是使用亞馬遜(Amazon)網路商城推出的S3(Simple Storage Service)服務來儲存。

基礎架構雲端服務
     現在的企業都離不開網路,但一般的中小企業缺乏人力及技術,自行建立電腦機房的成本效益相當有限,因此就有科技廠商利用雲端運算技術,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實體伺服器和網路頻寬,讓用戶可以建立自己的作業系統環境,管理自己需要的電腦軟體服務。如IBM提供的「Blue Cloud」服務,已經在全球陸續建置13座雲端服務資料中心,提供企業租用IT基礎架構。

平台即服務
     基礎架構雲端服務只是提供硬體環境,有些廠商會進一步提供用戶應用程式的執行平台,如Google Apps可以提供企業用戶使用文書處理、試算表及簡報製作及儲存的服務;Salesforce的Force.com更可提供企業執行企業資源規劃(ERP)、人力資源、供應鏈、資產追蹤、合約管理和所有客戶自訂的應用程式,在Saleforce的線上市場 Force.com AppExchange 可供試用、購買和安裝的應用程式超過800個,目前在Force.com部署的應用程式更超過85,000個。

軟體即服務
     這是目前最成熟,也是一般人最常使用的雲端服務,如Google地圖從服務特質上來看,Yankee Group認為所有透過網路來滿足隨選需求的軟體服務,都可歸類為這種軟體即服務的雲端服務。

 
<<上一頁│下一頁>>回首頁
 
【專題報告一】茶業數位行動化管理
近年來配合產銷履歷生產優質安全茶葉已獲得許多產業界之共識,而行動
通訊科技之發展使得茶業的經營可不受時間、空間之限制,去獲取、發送資訊,進一步做產銷管理、決...........
 
 
【專題報告二】農作物氣象諮詢服務體系之建構
台灣位於海陸交界之亞熱帶氣候區,每年受氣象災害影響的農業損失甚鉅
。此類氣象災害主要以降水災害為主,包括春雨、梅雨及七、八月颱風所帶來豪雨及強風,佔所有損失...........
 
 
【科技新知】以資料與資訊為導向的企業雲端基礎建設與應用
雲端架構與服務已然成為目前最熱門的話題,包含企業與政府都期待透過
雲端服務的積極佈局,創造資訊建設與服務的升級或再造。然而每每提到雲端服務都是一個無比龐大的.............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