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知】以資料與資訊為導向的企業雲端基礎建設與應用
 

作者:威知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翁國倫

壹、前言及背景
     雲端架構與服務已然成為目前最熱門的話題,包含企業與政府都期待透過雲端服務的積極佈局,創造資訊建設與服務的升級或再造。然而每每提到雲端服務都是一個無比龐大的架構,牽涉眾多環節與系統,動則數千萬、上億的經費,也使得雲端服務的推動面對重重考驗。
     雲端服務難道一開始就非得建置龐大機房、眾多設備,導入所有系統服務,大張旗鼓的投入所有人力、物力、財力,謀求一個尚無法強烈證明其績效的未來服務架構嗎?我們是否可以從逐步建立一顆一顆小雲朵開始做起,將每一個必要存在、有明顯績效的小雲朵建立完善,再將成功的小雲朵合併成為一個明確有效,且穩固堅實的雲端服務平台。

貳、目前現況及問題
     從另一個角度來觀察,我們其實應該仔細想想,為何需要雲端?雲端服務平台可以帶來的好處為何?一個雲端服務的幾個重要觀察點分別為:

1. 使用者分散各地,且使用者眾多
2. 資料分散於眾多系統,彙整取得不易
3. 每個使用者為了操作系統,需要安裝許多應用程式
4. 資料與服務特性,需要提供即時、快速的服務
5. 常常需要擴充系統硬體、架構的應用系統
6. 必須跨系統整合匯聚多種資料,才能達成特定目標
基於上述觀察點,從實際需求衍生出雲端服務平台的建置架構,反而是真正達成目標的最好方法。

     基於農委會主導全國農、林、漁、牧及糧食行政事務,面對廣大的基層農民與各地方政府相關人員,自然面臨需要統整大量資料進行匯聚呈現的需求,不論是透過農委會「知識管理加值系統」彙整內部知識,或是「農業行動化平台-田邊行動好幫手」呈現給廣大民眾,資訊流的統整匯聚都是極其重要的,畢竟所有的個別系統都會有其具有價值的資料,如果所有資料都是分散而不建立關連,就會發生多頭馬車的力量分散,更別說要發揮整合綜效。
     不論是政府機關或企業,總是隨著組織日益複雜,需求漸漸龐大而逐步增加各種應用系統與資料庫,不同的需求導致多種系統獨立運作,這是無法避免的現實狀況,也是日後仍會繼續存在的問題,然而,從知識工作者與決策者的角度進行思考,除了單純線性的日常工作之外,一旦牽涉需要全面思考的決策性規劃,或是資訊蒐集調查,單一系統往往無法滿足,經常性的跨系統查詢、調閱、資料取用,消耗了太多的時間成本與人力成本,而且不同系統因原始設計的要求,會有不同的權限管理機制,無法順利的進行分享、公布、知識再造,更別說是要建立雲端化的服務平台了。
     回歸基本,辨識資料與資訊的本質,將所有訊息先元件化。再進行分析、重組、匯聚、關連、衍生、再造,才是建立雲端服務平台的最基礎建設。

參、引進何種技術及如何解決
     所有的資訊與資料可以區分為兩大種類,一是文字,二是數值,數值是電腦系統所擅長處理的資料格式,可以透過資料庫模式進行分析;而文字卻是描述資訊、陳述事實的重要工具,偏偏電腦系統無法透過資料庫模式進行分析,僅能儲存大量文件資料,唯有回歸文件資料的基礎,將大量的文件資料分解成為眾多的單一詞彙,經由文字探勘找出不同文件的關連。
     透過文字探勘的技術,將不同系統的異質資料還原成為相同的溝通基礎,在共通的詞彙基礎上,就可以輕易的將散落在不同系統的多種資料,放在同一個平台上進行比對分析,進而找出其關連性。這也是雲端服務的最基本精神,打破不同系統之間的藩籬,跨越地理限制,同時提供給眾多使用者在一個雲端平台上進行資料取用與系統操作。


     雲端服務的一個重要精神即為透過網路,遠端查詢使用跨平台的各種系統與資料,所以穿透跨越各種不同的系統平台與資料,建立可供辨識閱讀的共通介面,自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建設。一旦基礎建設建構完備,才能發展各種不同的應用,達成資訊、資料、知識雲端化的終極服務目標。


 
<<上一頁│下一頁>>回首頁
 
【專題報告一】茶業數位行動化管理
近年來配合產銷履歷生產優質安全茶葉已獲得許多產業界之共識,而行動
通訊科技之發展使得茶業的經營可不受時間、空間之限制,去獲取、發送資訊,進一步做產銷管理、決...........
 
 
【專題報告二】農作物氣象諮詢服務體系之建構
台灣位於海陸交界之亞熱帶氣候區,每年受氣象災害影響的農業損失甚鉅
。此類氣象災害主要以降水災害為主,包括春雨、梅雨及七、八月颱風所帶來豪雨及強風,佔所有損失...........
 
 
【專題報告三】善用雲端運算概念 推廣樂活農業
未來的數年間,「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應
該會是最熱門的 科技名詞之一,而且各行各業都與其脫離不了關係,就算是農業也不例外。 其實雲端運算........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