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ICT應用於安全農產品行銷推廣座談會」
 
      前陣子黑心食品造成民眾食用後身體傷害的新聞仍歷歷在目,豆乾、網路知名的乾麵產品也接連發生了品質不良的情形,讓民眾更加重視安全農產品的議題。生產履歷、有機認證等機制也逐漸成為民眾心中一位的守門員,為大眾吃的安全把關。但若農產品銷售無門,再多的安全機制、品質把關,也無法改變農民種植方法及民眾購買的意願。因此為了提升農民團體對安全農產品的行銷能力,農委會資訊中心於99年10月1日假林試所森林保育大樓舉辦「ICT應用於安全農產品行銷推廣座談會」。邀請知名行銷專家王文華先生講解網路行銷的技巧、雅虎超級商城、PayEasy以及柑仔店等業者分享網路行銷的經驗,共同為農產品電子化商務提供新想法。
     資訊中心林貞主任在開場致詞中提到:「非常感謝大家前來參加ICT應用於安全農產品行銷推廣座談會,我們邀請了業界知名的行銷、網路平台等的專業人士來與大家分享實際的電子商務行銷經驗,希望能透過他們的經驗,為我們農業提供更好的行銷模式,開啟各位網路創新行銷的想法為大家帶來更多的農業商機。」

IMG_1012.JPG
圖1  林貞主任開場致詞

     座談會活動首先由王文華先生的「網路行銷的10個技巧」揭開序幕。他首先指出網路電子商務是大勢所趨,許多產業已經從單一傳統商務模式,慢慢地開發出電子商務營運模式,以亞馬遜網路書店及全球最大的實體連鎖書商邦諾(barnes & noble)公司為例,由於亞馬遜透過網路書店的電子營運模式,讓他10年來的股價節節高升,但反觀邦諾10年來股價一路下滑,最近更傳出邦諾公司賤價求售的消息。據資策會調查,去年(2009)B2C電子商務市場規模達新台幣2,076億,而C2C也達到1,469億元新台幣,預計到2015年全台B2C、C2C2電子商務市場可以超過新台幣1兆元。在台灣也有一些因為電子商務而成功的案例,例如「東京著衣」創辦的兩個七年級女生,去年(2009)營業額就達到3億新台幣,成功的原因就是在網路上透過電子商務的行銷模式,提高營收,期望在將來可以成為台灣的ZARA(全世界著名的時尚品牌)。此外,拉拉山的水蜜桃農五年前因為找不到銷售管道,只好含著淚水將收成的水密桃一箱箱的倒掉。但透過復興鄉光華國小蕭富陽校長和中原大學資管系師生的協助,架設了一個十分吸引消費者的「原住交際,桃色交易」網,協助推動網路銷售水蜜桃,讓客戶可以自由地從近百位水蜜桃達人中挑選喜歡的水蜜桃,進而創造了230萬元的營業額。五年後的今天拉拉鄉水蜜桃農則是忙著將水蜜桃裝箱,透過宅急便的運送將新鮮的水蜜桃送到消費者手中。
      第二,因為網路行銷可以創造企業新形象,又可以鞏固既有的企業形象。以萬家香醬油為例,身為老字號的醬油產品也在雅虎超級商城建立的電子商務網頁,希望能夠以不同的販售方式及宣傳方法吸引年輕的下一代購買它們的產品。相反的,若是一個新興的年輕品牌也可以藉由網路鞏固既有的企業形象,如同薇閣汽車旅館透過在網路上播放自製電影「薇閣小電影」,並且藉由網路宣傳此電影。透過網路強大的轉載效果,短短三個星期內就吸引了26萬人次上薇閣汽車旅館的官網觀賞,也讓薇閣在以往汽車旅館業者視為淡季的農曆年間,出現了大排長龍的車潮。
      因此,網路行銷的首要重點為創造話題。有好的話題才能吸引網友注意、拉長民眾瀏覽時間、加深民眾印象,後續的行銷活動才有機會進行,因此創造話題是網路行銷的敲門磚。還記得五年前(2004)11月的某一天,各大報紙的影劇班出現了一篇名為「誰讓名模安妮懷孕了?」的頭條新聞,但沒人曉得誰是安妮也不知道為何這條新聞能夠成為影劇版頭條。當大家正納悶誰是安妮時,兩天後又接著刊出了「知名日本男模最有可能」的頭條消息,同樣的也沒人知道誰是知名日本男模,原來這是雅虎知識家的一個行銷活動。透過創造這樣的一個虛擬話題,吸引網友利用知識家的產品來找到解答,短短的兩個禮拜就成功地炒熱整個產品。又以最近十分風行的臉書(Facebook)前50強中的台灣好市多Costco也是因為話題性、議題性夠強、夠吸引人,才能成為大家聚集的焦點。他創造一個「每周必買物」這樣的話題,並在Costco論壇上討論這項商品,在網友上網瀏覽後吸引他們到Costco購買,增加產品的銷售量。此外,全球臉書粉絲最多的可口可樂公司更明確表示,在網路上盡量使用疑問句來敘述事情,主動製造社群內的互動與討論,使話題熱度延續下去以擴大宣傳效果。再者,美國職籃(NBA)在每場比賽還沒開始之前就在官方臉書上舉辦投票活動,讓球迷透過應用程式投票支持喜愛的球隊。同時發布填空遊戲,例如讓球迷填寫「到目前為止,最佳球員應該是______,因為我覺得________。」,每一次最受歡迎的答案就可以在最新發文中亮相,接受上萬球迷的朝拜。
      而一個成功的網路行銷模式必須要能提供一般實體通路無法提供的資訊,讓民眾能夠從網路上獲得不同的體驗,如維多利亞的秘密就在網路上提供模特兒穿著自家產品的展示影片,而知名哈雷機車也請機車買家拍攝機車故事影片。透過這些實體型錄無法提供的資訊,讓網友在瀏覽其網頁時提升購買意願。而萬家香醬油也在雅虎超級商城的網站上提供美食教學影片,讓許多人上網點選。
      此外也要能夠提供一般實體通路無法提供的方便,就如同世界有名的36歲華裔鞋王–謝家華,他在網路上成立了一個賣鞋網站–Zappos,不厭其煩的讓客戶試穿鞋子,直到客戶滿意了才付錢。如果客戶有不滿意或是其他需求,他也會將符合客戶需求的新鞋子寄給客戶。此外,Zappos網站分類清清楚楚、井井有條,讓網友可以快速地找到想要的商品,減少客戶尋找商品的時間,大大增加了方便性。國內的松青超市在網路商店中也依據不同族群的消費特性或是特殊目的,將物品分類區分,例如單身、雙人便餐區、天寒吃火鍋區,讓民眾可以快速找到想購買的物品,或可在同一頁面購買所需的不同分類商品,讓網友覺得在網站購物比前往實體商店購物方便。

圖2  知名行銷專家王文華先生演講實況
 
<<上一頁│下一頁>>回首頁
 
【專題報告一】無線射頻辨識於鹿隻生產管理之應用研
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委託專家學者對鹿茸做分析研究,提出鹿茸具有調整血
壓,使血壓恢復正常,增強活力、減少疲勞,增進免疫功能,幫助兒童發育,強化性機能,增進細胞生.............
 
【專題報告二】澎湖青灣太陽能WSN多浮標水質感測系統之設計與應用
澎湖馬公市青灣海域擁有珍貴而特殊的珊瑚生態,亦為珊瑚產卵重鎮。
2003年之前珊瑚覆蓋率達到76%,但之後本海域因持續遭受漁船作業的廢油污染、廢漁網覆蓋與錨害.............
 
【ICT應用於安全農產品行銷推廣經驗分享】我的一畝田稻米認養平台
稻米對台灣人來說是最具感情的作物,稻田對台灣社會具有多重外部價
值,稻田提供糧食保障國人糧食供應安全;種稻同時涵養地下水,防止地層下陷;稻田構成農村,農村是........
 
【ICT應用於安全農產品行銷推廣經驗分享】從實體店面走向電子商務:柑仔店經驗分享
有機農業是一種較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並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全
農產品的生產方式,就全球各國的定義來看,大體而言,每個國家之定義在精神上是一致的,但強調之...........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