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告一】無線射頻辨識於鹿隻生產管理之應用研究
 
作者:梁筱梅
壹、前言及背景
     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委託專家學者對鹿茸做分析研究,提出鹿茸具有調整血壓,使血壓恢復正常,增強活力、減少疲勞,增進免疫功能,幫助兒童發育,強化性機能,增進細胞生長,促進新陳代謝,防止組織及器官老化,強化骨骼等功效,讓鹿茸的市場需求量增加,年產值約達5.3億元,也因此市售優良種公鹿價格十分昂貴,每頭約值新台幣十數萬至百萬不等,屬高價位之經濟動物,因應而來是其飼養管理技術也努力積極提昇,維護鹿隻生產效益。
     鹿是屬於易感受型動物,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而緊張,目前鹿隻常見的辨識方法包括耳標、耳刻、刺青等,但各有其優缺點,耳標識別號碼易讀,惟其脫落率偏高;耳刻可以永久辨識號碼及辨識容易,但耳朵受傷時號碼不易辨識,恐有傷口感染之風險,且有違動物福利之虞;刺青雖較永久不易塗改,惟需近距離抓鹿才能辨識,易造成鹿隻受到緊迫死亡。然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是一種內建無線電技術的晶片,其體積小,內含感應器,若能完整記錄種鹿之生產履歷及系譜資料,將可提供飼養者更精準、便利以及即時的資訊,可作為生產管理上如配種、分娩或疾病早期診斷之依據,利用自動化資訊設備有效及正確儲存鹿隻個別性能資料,更能有效提升養鹿場改進品質與目標,爰此,本計劃執行RFID技術對於鹿隻生產管理之應用研究,期改進養鹿生產之經營效益。

貳、目前現況及問題

  一、鹿隻特性
     鹿是屬於易感受型動物,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而緊張進而影響生長與生產性能。然而在割取鹿茸與銷售鹿隻時,為辨識特定鹿隻而必須進入欄舍逐隻近距離檢視,造成欄舍內所有鹿隻的緊張,很容易發生鹿隻緊迫死亡情形。鹿隻的死亡造成養鹿業者損失甚鉅,這是首當急需避免發生的情形。
二、飼養管理紀錄資訊化
     現階段養鹿業者大多仍是利用紙本作業方式來記錄飼養場內鹿隻的基本個體資料、種源資料、產茸資料、醫療記錄、分娩紀錄等相關生長情形與飼養管理作業資料,惟人工紙本紀錄易發生誤植、傳承不易、保存不良、統計與查詢作業耗時等種種缺點。由於鹿隻係高經濟價值動物,紀錄不當與錯誤皆會造成日後買賣鹿茸與鹿隻時的嚴重損失。惟有完整性的鹿隻生產相關資訊,更能發現鹿隻之配種適期、取茸適期及生長性狀等訊息,收集完備資料更得以設計最佳的鹿隻飼養管理作業、降低成本、提高繁殖性能、鹿茸產量及鹿茸品質,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
三、牧場營運統計分析
     養鹿戶收集鹿隻紀錄資料用於比對前些年的紀錄,並以存簿之賸餘款項來瞭解牧場獲利情形。然利用RFID技術結合資訊管理系統,讓鹿隻資料從生產、售出、成本等資料分析,推算或計算出獲利情形,作為鹿場經營決策之參考,讓營運管理效益更為提升。

參、引進何種技術及如何解決
     本計畫引進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於鹿隻飼養及生產管理的作業,利用無線射頻辨識技術結合鹿隻生產管理作業,讓鹿隻生長相關資料能夠結合資訊系統的使用來做記錄,提供使用者未來歷史資料分析。
RFID技術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空軍用來辨識敵我戰機的先端技術,演進到現今21世紀已經成為很成熟的一項科技及商業用的技術,有自動識別、追蹤、追溯、進出管制等等應用範圍。舉凡像是近距離所使用的應用產品如台北捷運悠遊卡、公司的員工識別卡等等。但是應用於鹿隻則需要採用遠距離識別的需求,目的為避免讓鹿隻產生緊迫的現象,故選擇使用RFID技術之超高頻(Ultra High Frequency, UHF)頻段來應用。
     因此,將鹿隻釘掛超高頻頻段RFID耳標後,同時搭配在鹿舍內建置RFID讀取器天線讀取設備,當釘掛RFID耳標的鹿隻通過鹿舍通道時,便可以利用RFID讀取器天線設備自動讀取RFID耳標內的資訊,讓作業人員可以透過此方式來快速得知鹿隻身份,便不需要再利用人工近距離的確認鹿隻身份。同時,若鹿隻在鹿舍的飼養間內,利用手持式RFID讀取器設備在讀取範圍內,亦可快速識別鹿隻身份。
     除了減少識別鹿隻的作業時間及不便之外,最主要開發鹿隻生產管理資訊系統應用於鹿隻飼養管理。此系統主要提供記錄鹿隻基本相關資料、如產茸記錄、分娩記錄、成本分析等飼養管理資料。將上述資料透過系統的功能做電子化的記錄,未來提供作業人員能夠瞭解及分析鹿隻資料,藉由記錄來瞭解鹿隻的繁殖、產茸等能力狀況,提升養鹿場改進品質效率的參考。

 
<<上一頁│下一頁>>回首頁
 
【活動花絮】「ICT應用於安全農產品行銷推廣座談會」
前陣子黑心食品造成民眾食用後身體傷害的新聞仍歷歷在目,豆乾、網路
知名的乾麵產品也接連發生了品質不良的情形,讓民眾更加重視安全農產品的議題。生產履歷、有機認.............
 
【專題報告二】澎湖青灣太陽能WSN多浮標水質感測系統之設計與應用
澎湖馬公市青灣海域擁有珍貴而特殊的珊瑚生態,亦為珊瑚產卵重鎮。
2003年之前珊瑚覆蓋率達到76%,但之後本海域因持續遭受漁船作業的廢油污染、廢漁網覆蓋與錨害.............
 
【ICT應用於安全農產品行銷推廣經驗分享】我的一畝田稻米認養平台
稻米對台灣人來說是最具感情的作物,稻田對台灣社會具有多重外部價
值,稻田提供糧食保障國人糧食供應安全;種稻同時涵養地下水,防止地層下陷;稻田構成農村,農村是........
 
【ICT應用於安全農產品行銷推廣經驗分享】從實體店面走向電子商務:柑仔店經驗分享
有機農業是一種較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並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全
農產品的生產方式,就全球各國的定義來看,大體而言,每個國家之定義在精神上是一致的,但強調之...........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