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告三】全球亞熱帶農作物重要有害生物資料庫查詢暨臺灣農作物有害生物流行病學研究平台系統之建置
 

作者: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柯乃文、顏辰鳳、劉天成、張瑞璋

壹、前言及背景
     近年來農業受到全球氣候變遷、交通貿易便捷、耕作措施改善、生物科技發展及栽培品種改良等因素影響,可生產熱帶或亞熱帶農作物的國家或地區隨之增加,其有害生物的組成種類亦產生顯著的變化。例如某些僅存在於溫帶地區的小型昆蟲,隨著品種引進或貿易行為進入亞熱帶或熱帶地區,隨後在新發生地區因無天敵或相關鑑定及防治資訊,致當地在發現作物遭受其為害時,往往已失去防治之先機,當地生態或作物早已遭破壞,難以恢復或挽救。
     臺灣地處亞熱帶,島內多高山,地形複雜多樣,致使可耕作區域的氣候條件涵蓋溫帶至熱帶地區,有害生物種類亦然。另在全球化及國際經貿自由化的腳步下,我國具產銷優勢之亞熱帶水果、蔬菜與花卉產業,正面臨其他亞熱帶國家低價農產品的衝擊及挑戰。
     然而我國農產品的生產管理、品質、農藥殘留檢驗與食品安全管理等技術,與植物保護之專業人才及相關研究成果,在亞熱帶國家中尚屬領先地位,倘能橫向聯結前揭資訊,並整合我國農產研究、管理及資訊科技相關人才,掌握國內外植物疫情現況及具外銷競爭力農作物之先期資訊,我們將能有效發揮作物疫病蟲害預警功能,適時通知農民及產業採取適當防治措施,因此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即建置「全球亞熱帶農作物重要有害生物資料庫查詢暨臺灣農作物有害生物流行病學研究平台系統」,希望能達到維護農業生產環境安全及提升農民收益之目標。

貳、目前現況及問題
     我國具備許多優秀的植物保護專業技術人員,並藉由科技研究發表了豐碩的學術報告及技術推廣刊物,這些植物保護成果目前散布在國內各相關農業研究機構網站,並未將前揭資料予以整合並有效利用,實屬可惜,因此爰規劃建置一座整合性平台收集彙整相關資訊,以期讓這些專業知識能被更有效利用。
     防檢局業於92年起依計畫規劃與實用性,循序發展「臺灣農作物有害生物資料庫及查詢系統」,其後因考量植物保護領域之知識全面性,加入雜草資料項目及建置「臺灣農作物害蟲天敵資料庫」,擴大成為「臺灣農作物有害生物及害蟲天敵資料庫查詢系統」,為我國首次由防檢局、農業試驗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大專院校(臺灣大學、成功大學)與民間數位資訊公司共同整合之臺灣農業植物保護數位資料系統,內容包括委請專家撰寫、資料審查、系統建置、資料查詢與管理等綜合功能。



     累計至99年6月底,已完成前後端介面初步重整工作及資料權限設定,並建置有害生物總論5篇、有害生物各論398筆、害蟲天敵各論1,117筆、有害生物名錄(清單)-害蟲及雜草1,732筆、害蟲天敵寄主紀錄2,900筆、有害生物圖片1,670張、資料庫數位影音學習檔案及其他相關資料,另蒐集芒果、香蕉、木瓜、荔枝、蓮霧等作物之東南亞有害生物資料1,063筆。對於提供台灣農作物植物病蟲害防治有莫大的幫助。


     另自98年起,防檢局與中興大學共同進行臺灣農作物重要有害生物之流行病學資料蒐集與分析,包含執行全年各重點鄉鎮斜紋夜蛾之疫情監測、定位、即時登錄調查資料及定期陳報,建立利用高效型燈光誘捕器進行斜紋夜蛾成蟲密度的監測技術,同時進行相關室內與田間試驗、作物損失評估等工作,分析相關數據,訂定斜紋夜蛾之防治基準,並建立其疫情風險分析系統及發生預測模型。
     此外,我國因氣候高溫多濕、耕作密集、作物多樣化等特點,易使植物有害生物孳生,目前雖已有植物保護團隊將特定有害生物列入監測與預警系統,提升疫情掌握度及防疫效能,惟現今僅有部分疫情監測資料可轉換成有效警戒值加以應用,為解決此項缺失,除須持續改良監測技術外,有必要訂定可信賴之有害生物防治基準,並建立其發生及預測模型應用程式,俾利農政單位擬定防治計畫,掌握正確的防治時機,才能有效發揮預警功能,節省不必要的防治成本,期提高農民收益、維護農業生產環境安全及國人健康之三贏局面。
 
<<上一頁│下一頁>>回首頁
 
【活動花絮】2010農業資通訊科技應用成果發表會
台灣農業與其他產業同步並進,在行政、生產管理等各方面都已應用資通
訊技術,自2007年以來更陸續導入RFID於農業生產管理、WSN於環境監測應用及實驗室檢驗資訊.............
 
【科技新知】資訊監測技術應用於堰塞湖防災通報
堰塞湖是指山崩、土石流或熔岩堵塞河谷或河床,儲水到一定程度便形成
的湖泊,通常為地震、風災、火山爆發等自然原因所造成,也有人為因素所造就出的堰塞湖,例如:炸藥.............
 
【專題報告一】動物醫療資訊M化計畫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最新的展望預測顯示,3G手機至2013銷
售量將達到近一億五千五百萬支。至2011年,全球出貨的手機中,超過85%的手機將內建瀏覽.............
 
【專題報告二】農業生態系長期研究場址無線感測網路建置
目前生態研究的資料收集,多數需仰賴人工操作儀器進行資料採集,或定
時前往採集點讀取感測器收集之資料,收集回來之資訊需經過整理、分類、分析與處理,才能提供給研究者........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