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四季
農委會「農業資訊科技應用發展」電子報 健康 效率 永續經營
訂閱   取消訂閱   客服信箱
 
【專題報告二】台灣山林育樂主題遊程之行動導覽系統
 
作者:林務局 黃子銘

壹、緣起

21世紀開始,森林多樣化機能的保全及永續經營成為世界潮流,世界各國紛紛改以「環境重視型政策」保障現代和下一代人們的社會、經濟、生態、文化和精神需求。「山岳之島」台灣擁有超過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220座,豐富的地質地形景觀,孕育了許多珍貴特有的生物、棲地與生態系,也因此吸引了許多的民眾走入山林、體驗自然。在生態旅遊、登山健行及自然教育等戶外活動,逐漸成為「全民運動」的今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自60年代,即逐步發展森林育樂業務,在保育山林生態環境的前提下,有效發揮森林環境之經濟與社會機能,使人們得與森林友善溝通,並從所有溝通的活動過程中獲得愉快。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日益普及,網際網路已被認為是未來資訊科技社會中重要訊息傳遞的介面與溝通的平台。伴隨網路而來的各種電子化服務,以其快速、簡便、即時的特性與功能,為講究知識資本、知識經濟的現代社會,帶來一個嶄新的面貌。鑑於網路的無遠弗屆,林務局一方面藉由森林生態旅遊網絡之拓展,協助傳統林業生產轉型為三級產業,同時運用導覽網站的架構及連結,利用資訊的交換與共享,有效提供民眾所需資訊服務。更藉「台灣山林悠遊網」之整合型入口網站(如圖一),期透過全球資訊網提供便利的連接特性,發揮民眾與網路化政府間溝通的橋樑角色。將眾多的山林資料、統計數據、紀錄文件等進行整合,發揮「電子化單一窗口」的服務精神,提供整合、互動、個人化及電子化的服務,以期有效並完善發揮森林之經濟與社會機能。

圖1 「台灣山林悠遊網」歡迎頁

圖1 「台灣山林悠遊網」歡迎頁

貳、台灣山林悠遊網推展目標

台灣山林悠遊網規劃與推展之目的,在於透過網際網路,將林務局森林遊憩及環境教育場域轉化為網路世界中的系統,使政府行政對外能更快更有效的服務民眾,其推展目標如下:

  1. 提供民眾便利完整且兼具環境教育、休閒遊憩、生命體驗等多重價值的概念、資料與服務,完整呈現森林生態旅遊網絡拓展之發展成果,有效落實永續健康森林目標。
  2. 配合各類網站服務功能及工具軟體,以模組化方式建構即時性、易用性、互動性及擴充性之資訊服務網站,提供活潑、多元化的多媒體互動及應用功能,加強與民眾互動功能及活動設計內容。
  3. 擴大網頁服務族群及年齡層,強化環境教育功能,提昇網站服務品質。配合辦理網路推廣活動,促進多元族群共同參與。
  4. 以「主題網站系統」提供單一控制介面和管理機制,使林務局轄屬各林區管理處、工作站等單位,迅速維護網站,提高網站易用性及擴充性。

參、台灣山林悠遊網規劃內容

台灣山林悠遊網係一涵蓋「國家森林遊樂區導覽」及「全國步道系統導覽」之整合性入口網站,提供網友多面性服務主題,並加強互動性、即時性、教育性。同時致力提高國際能見度、擴大網頁服務年齡層、加強網站互動功能。除提供導覽資訊展示外,更希望達成教育宣導、加強互動、提高國際能見度、旅遊指南等功能,依此規劃出「首頁」、「國家森林遊樂區」、「全國步道系統」、「平地森林園區」、「自然教育中心」、「無痕山林運動」、「國家森林志工的家」、「旅遊E點通」、「數位森林誌」、「互動園地」及「其他」等11項功能模組。入口網站之全覽架構圖可參考此連結網址

  1. 「首頁」功能模組:主要為提供林務局各單位進行活動宣傳、即時登載國家森林遊樂區及各步道內部、聯外路況,提供網友第一時間由此便利瀏覽所需資訊。
  2. 「國家森林遊樂區」功能模組:主要為展示國家森林遊樂區之園區介紹、深度導覽、旅遊資訊、服務窗口等各項導覽主題,使網友依需求獲取資訊。
  3. 「全國步道系統」功能模組:主要提供步道各項導覽主題說明,使網友依各分項獲取所需資訊,提供全國步道統一資訊平台。
  4. 「平地森林園區」功能模組:主要為展示花蓮縣大農大富、嘉義縣鰲鼓、屏東縣林後四林等3處平地森林園區之豐富景觀資源、交通資訊及鄰近周邊遊憩景點。
  5. 「自然教育中心」功能模組:主要為提供本局8處自然教育中心場域資訊,課程規劃內容,並方便民眾藉由線上報名系統進行課程報名。期成為大眾親近山林、走入自然、環境關懷與行動的重要介面。
  6. 「無痕山林運動」功能模組:主要為宣導無痕山林運動之觀念,藉由7大準則之介紹,讓民眾教導大眾對待環境的正確觀念與技巧,協助將遊憩活動對自然的衝擊降到最低。
  7. 「國家森林志工的家」功能模組:主要為透過本介面使民眾了解本局國家森林志工運作及進行相關服務申請。
  8. 「旅遊E點通」功能模組:使用者可進一步進行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及區外結合週遭生活圈旅遊規劃,以民眾出發地點到目的地所需資訊為例,包括路徑選擇、轉運系統、鄰近鐵公路搭乘資訊、道路救援、遊程規劃等。此外,更強化規劃成果之可攜性與民眾使用便利性,使網站線上旅程規劃服務可移轉至實際旅程之用如圖二。
  9. 「數位森林誌」功能模組:提供包含森林育樂(森林育樂發展藍圖與內容等)、山岳電子學堂(山岳環境特色、無痕山林運動等)、森林教室(森林環境特色、環境倫理等)、資料下載(研討會資料、研究計畫等)、常問問題等資訊瀏覽查詢。
  10. 「互動園地」功能模組:提供常態性與網友交流之各項園地;除主動發送電子報外,供以文字、影像、聲音等多媒體方式提供網友聽覺、視覺上之饗宴。
  11. 「其他」功能模組:提供一般性網站功能,主要包含網站導覽、網站搜尋、網站連結、洽詢單位等。
圖2 旅遊DIY操作系統介面

圖2 旅遊DIY操作系統介面

肆、結語

台灣山林藉由國家森林遊樂區及步道系統,由點連線而面的,提供大眾用腳去走,用眼去看之餘,更藉由台灣山林遊網網站資訊等輔助,兼顧優質山林遊憩與教育功能,成為大家用心去體會悠遊的優質環境空間場域及虛擬E化環境。林務局將持續透過加強環境實體與網際網路之連結,強化資源整合、建立與相關單位合作協力機制,維護生態環境,發展多元山林潛力,促使生態旅遊提升服務品質,創造永續山林新價值鍊。

 
回首頁
 
【活動花絮】2011農業資通訊創新技術應用第二場專題座談會- 10/19透過創意加值讓農業數位媒體行銷再進化!
台灣農業有良好的生產技術和健全的企業化管理服務,已具備發展潛力與
【活動花絮】相關圖片
爆發力,隨著全球市場開放,農業更必須轉型朝向精緻及多樣化發展,即朝向「精緻農業」目標前進。精緻........
 
【科技新知】數位行銷科技新趨勢與農業應用
行銷,在各行各業中均占有重要的地位,以往傳統行銷方式不外乎刊登報
【科技新知】相關圖片
紙、雜誌廣告、夾報或派報為主。此外,隨著網路的盛行,網路行銷這個話題亦愈來愈熱門;而在2012年........
 
【專題報告一】建構肉牛生產端申請產銷履歷驗證整合模式
為提升農產品的品質與安全、維護國人的健康與消費者的權益,行政院農
【專題報告一】相關圖片
業委員會特別針對國內特定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實施自願性優良農產品驗證制度。經營者透過驗證機構嚴格........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
 
100年第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