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四季
農委會「農業資訊科技應用發展」電子報 健康 效率 永續經營
訂閱   取消訂閱   客服信箱
 
【科技新知】數位行銷科技新趨勢與農業應用
 
作者:楊俊彥

行銷,在各行各業中均占有重要地位,以往傳統行銷方式不外乎刊登報紙、雜誌廣告、夾報或派報為主。此外,隨著網路的盛行,網路行銷這個話題亦愈來愈熱門;而在2012年最重要的數位行銷趨勢中,雖然仍是以用戶的存在為發展主軸,但一般消費者將不再以尋求資訊為滿足,而是期待資訊能在日常生活中無縫整合,再加上近兩年3G行動通訊及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熟,所以現在正是我們開始探索行動數位行銷的時候了,因為手機或行動裝置在日常生活中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根據美國2011的調查統計顯示:

 
  1. 我們一般人遺失錢包時,平均在26小時後才會報失,然而遺失手機卻平均在68分鐘後即採取行動。
  2. 地球上人口約有68億,其中有51億人擁有手機,擁有牙刷的人卻只佔有42億。
  3. 在某些國家,手機的總數比總人口數還要多。(因為有些人不只擁有一支手機)
  4. .就一般而言,人們平均需要經過90分鐘才會回覆email,但卻能在平均90秒內回覆文字簡訊。
  5. 70%的行動裝置的搜尋結果,能在1小時內引發行動。
  6. 就折價券而言,行動裝置的兌換率是傳統折價券的10倍。
  7. 地球上的手機總數量已超過電視。
  8. 有91%的美國居民是24小時開機。

資料來源:HubSpot Blog

數位行銷進入成熟期

從前面的資料我們可以看到資通訊的應用已深入一般民眾的生活中,再加上智慧型手機App軟體的推波助瀾,也讓許多數位行銷應用陸續成形。而隨著技術的日新月異,更讓數位行銷日趨成熟,例如像QR code與高容量彩色條碼等技術的應用。以QR code來說,雖然這個概念已經不算新、技術相對簡單,同時已經發展超過十年,但卻是一直到了近期,才真正開始滲透主流市場,和一年前相比,QR code的掃描數已經增長800%,平均一秒超過一次。除了QR code外,另有像微軟公司所開發的高容量彩色條碼(HCCB;High Capacity Color BarCode),技術發展亦已超過兩年,不但應用在醫療照護、零售百貨、出版等領域,同時列印了超過50億份的Tag等。所以透過這些技術的廣泛應用,也讓我們的生活除了紙本DM外,更加多彩多姿。

除了QR code與高容量彩色條碼外,還有就是像連結LBS(Location-Based Service)定位服務軟體就能進行當地定位,提供周遭旅遊或購物等相關訊息給消費者;進一步結合AR (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軟體,讓消費者可以模擬穿戴商品的外觀,若結合地圖與實景能更明確地知道周遭相關地點的方向性,相信在2012年這方面的應用將逐漸增加。

一般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或服務的時候,會經歷引發需求、深入認識以及黏著性三個過程,而每個過程與消費者接觸的方式都不同,故須先自我檢視找出弱點,然後再以數位行銷的策略與方法來進行強化。但若無法正視弱點並提出解決方案,數位行銷將僅僅是會動的電子報而已。

因此當消費者有需求時,會先考慮心目中最理想的商品,是否有符合需要或是被廣告吸引、引發需求、在媒體上被報導刺激需求。此時的重點便是「創造話題」,因為消費者很容易被話題所吸引。例如像蘋果電腦便是創造話題的達人,舉凡照片外洩、測試手機消失、限量預購、全球同步開賣等,總能引起媒體關注與報導。其次像哈利波特上市時所創造的魔法奇蹟,使用的是預約首購造成搶購熱潮。其實哈利波特本身已經是個傳奇,透過故事的創意性及製造神秘感,讓所有媒體與讀者一起來猜下一集的劇情,再加上以預約首購的活動製造人氣話題,運用簡單的概念便創造了極大化的虛實整合行銷效果。也讓作者-JK羅琳由一位窮到領救濟金的單親媽媽,成為億萬作者。

其次,雖然部分消費者可以因話題而大手筆的花錢購物,當個閃靈「刷」手,但絕大多數的消費者,都會先做好功課,無論是詢問親朋好友的意見、自己上網爬文看商品介紹,或是網友們的推薦。所以當一般消費者上網看相關資料時,以3C商品來說,不外乎就是看官網上的配備規格說明。但是如果是農特產品,消費者又要看什麼呢?農產品與3C商品最大的不同在於,因為這些商品溝通的重點不是規格配備,而是像「好吃」,這一類的概念,官網上列出的幾公斤重量,不見得能吸引消費者,因為好吃,或好用這一類的感官知覺是必須經過比較,感覺才能有差異產生。若只是將平面海報上的商品介紹貼在網站上,那就忽略了數位行銷最重要的一環「互動性」。一個好的互動方式,可讓使用者無需閱讀文字,就可體驗到商品的最大特色。當然除了設計一個好的互動方式,一般可利用影片或是開箱文等常用的技巧,來展現產品的特色與差異性,快速讓消費者了解自家商品進而購買。最後,客戶關係的經營與黏著性是一門很大的課題,深入瞭解消費者的需求與想法,才能提供適切的服務,進一步而培養黏著性,讓粉絲們死忠跟隨。

數位行銷於農業的應用

綜觀以上的行銷方式會發現都不需要「花大錢」就能創造大量行銷的效果。而現在在歐美許多國家已利用數位行銷結合行動設備,快速提供當地的觀光、或農產購物相關資訊及服務,成效斐然,其實以行動通訊高密度的台灣而言,若能透過以下幾種行銷方式,將能為台灣農業與農產品帶來不少收益:

 
  1. 利用智慧型手機讀取QR code與現有的產銷履歷結合,配合擴增實境與定位服務,提供更多互動性的在地農業觀光、特產相關訊息。
  2. 技術的演進如條碼的應用,未來可以搭配影音介紹與離線使用,將可大大提升消費者使用條碼的意願,也可讓商品與條碼結合更深入。
  3. 配合現在不少媒體對於台灣農業與農產品的介紹,搭配網路如Facebook粉絲團等傳送,除了提高知名度,也同時累積一批固定的忠實顧客。

現在的數位行銷已與傳統行銷在操作方式、價格與收益上已大不相同,而透過平價的數位行銷方式,相信能為台灣的農民帶來更多利潤,為農業行銷開啟另一頁新的里程碑。

 
回首頁
 
【活動花絮】2011農業資通訊創新技術應用第二場專題座談會- 10/19透過創意加值讓農業數位媒體行銷再進化!
台灣農業有良好的生產技術和健全的企業化管理服務,已具備發展潛力與
【活動花絮】相關圖片
爆發力,隨著全球市場開放,農業更必須轉型朝向精緻及多樣化發展,即朝向「精緻農業」目標前進。精緻........
 
【專題報告一】建構肉牛生產端申請產銷履歷驗證整合模式
為提升農產品的品質與安全、維護國人的健康與消費者的權益,行政院農
【專題報告一】相關圖片
業委員會特別針對國內特定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實施自願性優良農產品驗證制度。經營者透過驗證機構嚴格........
 
【專題報告二】台灣山林育樂主題遊程之行動導覽系統
21世紀開始,森林多樣化機能的保全及永續經營成為世界潮流,世界各國
【專題報告二】相關圖片
紛紛改以「環境重視型政策」保障現代和下一代人們的社會、經濟、生態、文化和精神需求。「山岳之島」........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
 
100年第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