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一季
農委會「農業資訊科技應用發展」電子報 健康 效率 永續經營
訂閱   取消訂閱   客服信箱
 
【專題報導一】合理化施肥推廣資訊網站建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作者:劉滄棽、林毓雯、郭鴻裕
 

摘要

本系統係統整農業試驗所以及各農業改良場之分析服務及實驗室管理系統,設計一套通用分析服務及實驗室管理系統,再依各單位之實驗流程調整系統細部設計成業務系統,並由各單位進行維護;由農試所統整各單位分析服務空間資料,搭配其他相關圖資,以友善的展現方式呈現;並有統計查詢模組,幫助進行決策。

為有效分享農試所與各農改場所提供之分析服務檢測資料,透過地籍或地址將之空間化。資料經整合後,開發分析服務整合查詢系統,供農業試驗所與各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查詢進而分享。功能包含樣本查詢、樣本點位展示以及統計圖表,樣本查詢供研究人員檢視各場樣本檢測結果,並將具有地籍資料之檢測樣本,以GIS畫面呈現於樣本點位展示;統計圖表模組則以不同作物與檢測值為基準,繪製折線圖與長條圖。

農試所以及各農改場,為服務廣大農民,歷年來持續進行合理化施肥之研究,以及提供農民送樣檢測服務,累積眾多農地檢測資料及合理化示範點位研究資訊,將農業試驗所蒐集的氣候及土壤圖資整合於GIS平台上,作為基本圖資,並加上合理化施肥的示範點位及帶有地籍資料的農地檢測資訊,藉此整合農地與氣候、土壤資料並加以比較。為充分發揮農地檢測資料的空間應用性,並達到資料流通的效果,建立合理化施肥網路整合系統(http://taiwansoil.tari.gov.tw/slimsGIS/),利用GIS技術整合合理化施肥點位資訊、農民送樣點位資訊、土壤及氣候資訊等空間資訊於地圖頁面,提供業務單位及民眾以直覺化的方式進行分析查詢。未來的資料整合方向可納入其他單位資料,透過資料庫或WMS發布的方式進行即時資料的介接,包含氣候氣象、航空正射影像等與農業相關之GIS圖資,以擴大本系統的使用效益。未來的資料整合方向可納入其他單位資料,透過資料庫或WMS發布的方式進行即時資料的介接,包含氣候氣象、航空正射影像等與農業相關之GIS圖資,以擴大本系統的使用效益。

關鍵字: 分析服務、營養診斷、施肥推薦

一、分析服務整合查詢系統

為有效分享農業試驗所與各農改場所提供之分析服務檢測資料,開發分析服務整合查詢系統,供農業試驗所與各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查詢進而分享。功能包含樣本查詢、樣本點位展示以及統計圖表,樣本查詢供研究人員檢視各場樣本檢測結果(圖1),並將具有地籍資料之檢測樣本,以GIS畫面呈現於樣本點位展示(圖2);統計圖表模組則以不同作物與檢測值為基準,繪製折線圖與長條圖(圖3)。

圖1 整合查詢系統樣本查詢

圖1 整合查詢系統樣本查詢

圖2 整合系統 樣本點位展示

圖2 整合系統 樣本點位展示

圖3 整合系統 統計圖表

圖3 整合系統 統計圖表

二、合理化施肥管理網路整合系統

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以及全台各農改場,為服務廣大農民,歷年來持續進行合理化施肥之研究,以及提供農民送樣檢測服務,累積眾多農地檢測資料及合理化示範點位研究資訊。為充分發揮農地檢測資料的空間應用性,並達到資料流通的效果,於本專案中建有合理化施肥網路整合系統,利用GIS技術整合合理化施肥點位資訊、農民送樣點位資訊、土壤及氣候資訊等空間資訊於地圖頁面,提供業務單位及民眾以直覺化的方式進行分析查詢。

(一) 系統架構
依據本系統功能需求,於功能設計方面區分下列功能模組,請參考圖4所示。包括:

 

(1) 「地圖功能」
(2) 「圖層套疊」
(3) 「地圖定位」
(4) 「查詢統計」

圖4 系統功能架構

圖4 系統功能架構

(二)系統功能說明

 

1. 系統畫面
本系統使用SuperWebGIS做為地圖伺服器,並嵌入Google Earth API,系統使用者除傳統電子地圖畫面外,還能同步展示Google Earth 3D畫面。系統版面配置如圖5所示,畫面右半部為功能選單,而左半部的地圖畫面預設為電子地圖及Google Earth兩者同步地圖(圖5),使用者可依個人所需,切換至僅顯示電子地圖畫面,或僅顯示Google Earth畫面(圖6)。電子地圖頁面除以道路圖做為底圖(圖7)外,還能切換至地形圖(圖8);利用放大、縮小、平移及放置全圖等地圖功能,可自由縮放置關心的區域。

圖5 同步地圖畫面顯示

圖5 同步地圖畫面顯示

圖6 Google Earth畫面顯示

圖6 Google Earth畫面顯示

圖7 道路圖畫面顯示

圖7 道路圖畫面顯示

圖8 地形圖畫面顯示

圖8 地形圖畫面顯示

 

2. 圖層控制
圖層控制模組,控制各套疊圖資的開啟或關閉。本系統除合理化施肥點位以及農民送樣點位外,並納入土壤分類圖(圖9)及氣候統計圖(各月份平均月雨量、最高溫、最低溫及均溫)(圖10),提供使用者選擇套疊,進行農作點位及土壤氣候資訊的交叉比較。各項面圖層可由滑鼠拖曳作透明度的調整,當多筆圖資套疊時,可調整透明度以比較上下圖資差異。

圖9 土壤分類圖套疊

圖9 土壤分類圖套疊

圖10 氣象統計分布圖套疊

圖10 氣象統計分布圖套疊

 

下一頁回首頁
 
【專題報導二】植物檢防疫有害生物資訊系統
隨商業貿易自由化與國際化,國外重要的檢疫有害生物隨農產品入侵的風
【專題報導二】相關圖片
險而升高,如薊馬、介殼蟲、蚜蟲、粉蝨及螨類等,常隨苗木、接穗、種子、果實、塊根、鱗莖等傳入。本 ........
  詳細內容
【專題報導三】運用RFID於土雞生產履歷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為促進整體肉雞產業競爭力及消費者對禽肉產品安全認
【專題報告三】相關圖片
知能力,運用「家禽腳環」結合無線射頻(以下簡稱RFID)與條碼辨識技術,導入土雞生產現場飼養管 ........
 
【專題報導四】農業試驗所昆蟲標本館數位典藏
農業試驗所應用動物組昆蟲標本館,以蒐藏農業害蟲標本為主。從日治時
【專題報告四】相關圖片
代迄今,已收藏昆蟲標本超出180萬件昆蟲標本,為臺灣最豐富之昆蟲標本收藏。任何製做精良的標本,經 ........
  詳細內容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
 
101年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