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三季
農委會「農業資訊科技應用發展」電子報 健康 效率 永續經營
訂閱   取消訂閱   客服信箱
 
【最新消息一】農業資訊科技國際研討會 讓臺灣農業在世界發光發熱
 

第八屆亞洲農業資訊科技國際研討會(AFITA 2012)暨世界農業資訊科技國際研討會(WCCA)今年由臺灣主辦,該項活動為兩年一度的農業盛事,面對全球暖化、WTO、糧食危機等議題,此時舉辦國際研討會,更顯得意義非凡。會中將由各國農業專家學者分享農業資訊科技最新發展應用趨勢,期望帶動全球農業朝向創新發展。會議自9/3起一連三天於「中華民國農民團體幹部聯合訓練協會」國際會議廳舉辦,會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保基主任委員發展演說,與來自世界各國農業專家共同分享全球農業發展趨勢與臺灣農業發展現況,並進一步揭櫫台灣的國際責任,期許台灣在完整的農村建設、高效率的人力資源及有效的研發體系等基礎上,應更積極催化農業與其他領域相互整合的機制與措施,同時進行國際交流,以激發農業的創新能量。在國際化的趨勢下,台灣要邁向全球,則同時應讓全球走進台灣、認識台灣。輸出台灣農業及農業文化與全球共享,作一更有建設性的地球村成員,為全世界人民永續發展的福址,貢獻台灣一己之力。

社會變遷快速,5G議題不容小覷

陳主任委員在會議中討論到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與環境下,每個國家與產業都會受到全球化(Globalization)、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人口成長(Growing population)、新興國家崛起(Growing new economies)、基改作物的生產(GM crop production)等5G議題的衝擊。在此變遷下,農業調適能力相較於其他產業需要較長的時間進行調整,因此在政策研擬與策略規劃上,需要深度的觀察與長遠的預測,才能未雨綢繆,將衝擊減到最低程度。例如像全球化對農業最明顯的影響就是農產品國際貿易量的大幅增加,但同時也降低小農經營競爭力;此外因應全球化貿易,食品安全追蹤問題亦成為全球共同關切的議題之一。

健康新農業,臺灣在世界不缺席

臺灣農業於世界上具有相當重要地位,在本次研討會中,臺灣作者紛紛提出近年於農業領域的知識技術應用,不但提供其他國家農業專家參考,未來可更激盪出更多農業交流應用。尤其近年臺灣農業正積極轉型調整發展精緻農業,使傳統農業蛻變為科技農業,以提升產品品質並以獲取產品收益及生態環境之整體最大效益。

目前臺灣發展中之精緻農業包含農業生產、養殖漁業、畜牧經營以及休閒農業等。除了結合臺灣農業科技,整合相關技術,生產「安全、健康、高品質」的農產品,同時藉由建立品牌,進行制度化、計畫性管理與銷售,提供消費者查詢產銷履歷管道使生產過程透明化,並進行產品品質檢驗,以確保消費者對產品安全的信心。未來結合農戶以企業經營的方式,透過專業分工、規模生產的理念,改善農業體質,更進一步提升農業競爭力,解決耕作面積小且生產成本高的問題。搭配生態保育的觀念,促使農業更進一步朝向環保、健康農業的新經營模式發展。

讓臺灣為全世界農業盡一己之力

台灣的農業資源並不豐富,但能成為小農國家的楷模,主要原因在資訊科技整合的程度高於全球趨勢。未來臺灣農業以建構本土農業為基礎,發展農企業的能量為手段,利用有利的地理及文化環境,整合其他領域的優勢,開發以提升全民生活品質為願景的農業型態。台灣農業的國際參與,應改變以往只限於以技術輔導協助開發中國家發展農業生產的模式,而應以輔導農企業的國際參與及行銷,並提供適合於當地需求之資材、技術、資源及設備,以協助其整體發展農業並成為台灣境外農業長期的顧客,謀取雙贏的成果。

回首頁
 
電子報滿意度問卷調查表

本問卷調查係訪問讀者意見作為
改進參考,敬請不吝賜教!

【最新消息二】購買安全農產品 安心有保障 健康享優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鼓勵消費者選購有標章認證的安全農產品及推廣農民
【最新消息二】相關圖片
應用電子商務銷售安全農產品,即日起至12月15日推出安全農產品網購專區,鼓勵消費者選購安全無虞 ........
  詳細內容
【專題報導一】商業智慧應用於農業產銷資訊分析
根據調查 75% 的高階主管在面臨擬定策略時,通常無法獲得及時、且完
【專題報導一】相關圖片
整的決策參考資料,往往在競爭激烈的態勢中,錯失洞燭先機的契機。在「知識經濟」年代裡,資訊科技一 ........
 
【專題報導二】日本植物工廠參訪與發展現況介紹(農企業篇)
台灣與日本在傳統的農業環境上都面臨著相同農地狹小的問題,每一農戶
【專題報導二】相關圖片
的平均耕地面積在台灣少於 1公頃,在日本則約為 1公頃強。農業對土地的依存性甚高於工業,所以土地狹 ........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
 
101年第三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