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一季
農委會「農業資訊科技應用發展」電子報 健康 效率 永續經營
訂閱   取消訂閱   客服信箱
 
【活動花絮】農村休閒景點 上ibon也找得到
 
農村休閒景點上ibon也找得到

農委會響應政府資訊公開,第一波開放休閒農業資訊,結合大輿出版社、ibon業者,即日起在統一超商全國4,800家門市ibon機台都可查詢得到特定地點或就近15公里親近農村的機會。今天,你選哪一家?

台灣有那些農村好玩?除了上網,到全國4,800家統一超商利用ibon也可以查詢!4月1日起,全台4,800家7-ELEVEN門市ibon機台推出「農村地圖便利站」查詢服務,網羅全台2千多筆農村吃喝玩樂旅遊資訊、各項主題旅遊推薦行程及4千餘筆加油站、警察局點位資訊,要讓民眾走到哪都可以就近尋訪農村風情。

此次農村地圖便利站是由農委會提供資訊內容,結合大輿出版社農村地圖以及統一超商平台共同建置完成。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於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應將收集到有用的資訊推銷給國人,台灣農村特色多,四季都有玩賞的價值,卻未能以更便利的方式提供給民眾。現在民眾可以透過ibon便利取得第一手賞玩資訊。

這是繼旅遊趴趴走、農業旅遊玩家APP之後,將單點農場資訊擴大到農村面向,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祕書長游文宏表示,台灣休閒農業走國民旅遊,隨著供給面多,有拓展市場的必要,2002年針對東亞市場,針對中文也通的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澳門以及中國旅客,原本到台灣都只停留在台北地區的景點,自從增加農村景點,旅客反應都不錯,這幾年遊客量也有成長,2011年約16萬多人,2012年已經到達21萬人;其中約有30%自由行旅客,ibon所提供的「農村地圖便利站」服務最符合這個族群的需要,不但可查詢特定縣市,也可查詢周邊15公里處的景點。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周若男表示,這些入列的景點,都是來自農業易遊網登錄的業者,大多是轉型為休閒農場的農民,農委會不但提供教育訓練,在接受客訴之餘,也將這些反映在課程中,增加業者應對能力。供民眾使用,使大眾能得到更豐富多元的農村旅遊資訊。

行政院農委會資訊中心主任潘國才表示,此為政府資料開放(Open data)分享計畫之一,農委會扮演資料提供者(Content Provider)之角色,只要業者願意就可以發展成電腦或手機小程式,供民眾使用。

什麼是開放資料(Open data):將資料開放給任何人自由使用,不論是出版或是做其他的運用,均不受著作權、專利權,以及其他管理機制所限制。開放資料除了讓資訊更透明化之外,讓舊資料創造新價值也是核心目標。(參考來源:政府資料開放平臺;http://data.gov.tw/)

什麼是政府資訊公開:政府機關於職權範圍內作成或取得而存在於各種媒介物及其他得以讀、看、聽或以技術、輔助方法理解之任何紀錄內之訊息應依政府資訊公開法主動公開或人民申請提供。(參考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I0020026)

回首頁
 
【專題報導一】園藝作物野生近緣種地理資訊系統
豐富的農用植物遺傳資源是作物品種改良的原動力與農業永續經營的基礎
【專題報導一】相關圖片
,其中作物野生近緣種(Crop Wild Relatives, CWR)泛指栽培作物的原種或遺傳關係較近的野生種 ........
  詳細內容
【專題報導二】建置資料庫查詢系統經驗分享─以台灣農作物有害生物暨天敵資料庫為例
有鑑於各先進國家之植物保護單位,均設立專門收集本國甚至全球檢防疫
【專題報導二】相關圖片
資訊資料庫,作為各國作物安全及農業貿易政策擬定之重要參酌情報。因此,本計畫於2003年在吳文哲教 ........
  詳細內容
【專題報導三】資通訊技術整合節水灌溉之管理效益
資訊乃是現代文明的產物,任一企業缺少了資訊,其生存的時間是指日可
【專題報導三】相關圖片
數的,現代生活中切身有關的商流、物流、金流、資訊流、土石流均有專家進行研究。目前企業朝國際化的型 ......
  詳細內容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
 
102年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