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臺灣好茶向前衝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從叱吒國際貿易到走入常民生活 茶業改良場是臺茶升級創新的火車頭 與好環境共生 邁向茶園友善有機之路 機械化與智慧化 臺灣茶業跨入新境界 埋頭茶樹育種 孕育出新時代的茶飲註腳 讓臺茶也像調製雞尾酒般的創意多元 「飲料作物學」成為一門臺灣農業新顯學 淨源護生保健康,坪林有機茶農契作再造茶鄉新風貌
分享至 line line

臺灣好茶向前衝

  從第一株茶樹引進臺灣種植開始,臺灣與茶的關係便密不可分。曾是臺灣三大出口商品之一的茶葉,帶動了許多民間產業發展,而品茗、飲茶的文化,也持續影響著國人生活。

茶已是臺灣人民生活不可或缺部分。  臺灣茶從早期由福建引入茶種與技術,開啟了臺灣製茶的歷史,隨著日本統治與國民政府遷臺,製茶方式與茶葉品種日益改良進步,加上臺灣得天獨厚的地形與氣候,造就出各茶區獨特迷人的茶葉與茶種。從北部的鐵觀音與包種茶、桃竹苗東方美人、中部的日月潭紅茶與凍頂烏龍,一直到最南端的港口茶,富饒變化又迷人的韻味,再再展現臺灣茶葉魅力。

  近年來,隨著生活步調加速,傳統三五好友泡茶聊天的習慣已逐漸消失;加上咖啡等西式飲品傳入,限縮了臺灣茶葉市場。國人飲茶風氣轉為購買便利快速的手搖茶飲,透過珍珠奶茶等飲料行銷國際,讓臺灣茶飲成為國際潮流商品。同時加上農業人力結構高齡化、食安議題,臺灣茶葉從栽培、製茶到行銷,都亟需有更多發展與開創可能。

  茶業改良場做為臺灣茶研發、育種的重要推手,面對現今茶產業轉型與趨勢潮流,與企業合作研發智慧化栽培系統,期盼透過機械化與智慧化栽培管理方式,能精準做好田間管理,更達到省工、減少人力成本,除了能緩解茶產業人力老化影響,更能讓商業茶能更具價格與品質優勢。另外,茶改場也持續培育新品種茶葉與製程,同時也研發了各式能搭配茶飲的天然果粉,讓喝茶就如同調製雞尾酒般繽紛時尚。另外,國人對食安與生態議題的重視,讓有機友善耕作方式所生產的茶品,也成為市場上國人選購茶葉的指標之一。透過故事與栽培心法,一窺茶農在有機與友善栽培這條路上的甘苦與和生態、環境共好共生所得到的喜悅。

  期待透過各界齊心努力,讓臺灣茶能再以嶄新的面貌向前衝刺。也讓整體茶產業能如同友善農業與生態環境一樣,讓茶農、茶企業與消費者共好,創造不斷壯大前進的產業發展。

 

審稿專家:茶業改良場茶作技術課 蔡憲宗課長

其他推薦文章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