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沼氣發電.化腐朽為神奇 科技發展助農業,侷限突破現商機 高效率,採收機械化的時代來臨了 溫網室來相助,外頭風雨攏不驚 農試所技轉去病毒技術,慶全地瓜生產更順暢
分享至 line line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桌上型厚皮水果糖度測定儀外觀

  買水果時,我們總是會忍不住問老闆一句「這會甜嗎?」若沒有經過試吃,就只能單憑老闆「掛保證」來購買水果,即使試吃了,也很可能發生買回家後卻不甜的情況。但如果能用糖度檢測裝置準確標出每顆水果的糖度,如此一來,消費者是不是就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購買水果了呢?

  其實,很早以前便有水果糖度檢測裝置,只是這種傳統水果糖度檢測方式,需要將水果榨汁,然後再把果汁滴入屈折計中,才可以測量水果的糖度,簡言之,這種方法必須破壞水果,所以僅能作抽樣檢測,並不能得知所有水果的甜度,就如同試吃水果一樣,我們不能確保買回家的水果是否會甜,所以這種傳統式的檢測方法也就容易造成所檢測水果與所購買水果品質不一致的問題,無法取信於消費者。改良傳統重量式選別系統之為非破壞水果糖度及重量分級機為了突破這樣的困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自2003年起開始研發「非破壞性水果糖度檢測技術」,發展至今這項技術已相當純熟,目前也已將技術移轉至廠商,開始量產的階段,未來可望能夠大力協助水果的分級包裝。

  這種非破壞性水果糖度檢測技術,是以紅外光為光源,經過掃描後,立即能判斷每顆水果的糖度,而不同甜度的水果所吸收的波長量也不同,便是依此差異來檢測水果糖度。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經過7年的研發與試驗後,李汪盛博士說,目前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有兩種系統,一種是線上型,另一種則是桌上型。線上型的非破壞性糖度計其實就像是輸送帶一般,將水果放置在輸送帶上,一一檢測,「但要小心,不能讓兩顆水果碰在一起,否則就無法測量出來。」

掌上型非破壞糖度計外觀  目前,枋寮農會正是利用這套系統進行蓮霧的分級選別,並以「光波蓮霧」為品牌在市場上頗受青睞。另方面,桌上型的檢測裝置是需要一顆一顆的放置在儀器上測量,不能像線上型一樣全部擺上輸送帶,所以桌上型檢測機的價格也比線上型較低許多,約95萬元臺幣左右,而線上型卻是要價3千萬元,但不能說桌上型就比線上型差,還是要取決於欲檢測的水果種類。最近,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出「掌上型(手持型)」的糖度檢測計,既方便使用,又能夠準確測出糖度。

  農委會李金龍前主任委員視察第一套國產化線上型非破壞光電水果品質分級系統雛型機

  

  非破壞性水果糖度檢測有助於協助水果選別,可應用於芒果、鳳梨、蓮霧等水果,讓農產品得以依照品質而建立分級制度,但李博士也說,非破壞性水果糖度檢測計仍有其限制,例如果皮過厚的水果就不易測出糖度,或是果實構造特殊的水果也難以檢測,像是文旦柚因為果實中心有白色的柚囊,無法吸收紅外光,「除非改用雷射為光源,才能穿透約五公分的果皮進而測出糖度多寡。」另一方面,非破壞性水果糖度檢測計的準確度雖然比不上傳統榨汁測量的方式,還是會有些誤差,不過,它的優點仍然很多,不必破壞水果、能夠掌握整批水果的品質,也可以縮短人工處理分級的時間。

農委會陳保基主任委員試用掌上型非破壞糖度計

  以往總是需要仰賴日本的技術人員,每年定期來臺維修(護)糖度檢測儀器,每次約需花費50萬元臺幣,長久下來更是極大的經濟負擔,但經過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多年來在非破壞性糖度檢測計的研究努力,現在無論是技術研發、生產或維修,全都能由國人一手包辦,且價格也較日本同型產品較低許多,未來有極大的潛力能夠普遍應用,讓臺灣的水果能夠因標準化的分級作業,而提升產品價值,並增加水果產業的競爭力。

其他推薦文章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