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友善列印 將另開新視窗
錯誤回報
回首頁
農業新聞
站內搜尋
facebook分享
養蜂資訊更透明,蜜蜂不用再被「砍頭」!

「蜂蜜不純砍頭!」是民眾購買蜂蜜常聽見的玩笑話,隨著食安問題受重視,如何生產令消費者感到安心的蜂產品成為重要課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開發「養蜂曆及蜜粉源作物地圖資訊系統」,結合生產與資訊科技,讓蜂產品生產溯源更透明,蜂蜜不純就不用再砍蜜蜂的頭了。

苗栗場表示,飼養蜜蜂的管理工作繁雜瑣碎且變化性高,蜂農日常管理一般靠放置樹枝、石塊、磚頭或畫線等暗號,標註每個蜂群的健康狀況及施藥紀錄;四季氣候變化及多樣開花植物,更使得蜂農須適時搬遷蜂場轉移生產基地,而所有操作及產地之相關紀錄僅能以紙本留存,資料無法有效利用或統計。苗栗場開發上述養蜂曆資訊系統,透過資訊數位化將周年養蜂過程轉換為可隨時查閱的資料庫,所有紀錄皆可輸出履歷報表以參加國產蜂產品驗證,並作為生產溯源資料以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更可幫助養蜂新手詳實記錄蜂群狀態以精進技術。

苗栗場進一步說明,優質蜂蜜生產取決於採蜜地點的選擇及當地蜜粉源植物分布,蜜蜂的食物來源是自然界開花植物的花粉及花蜜,在蜜蜂有限的採集範圍內,選擇好的放蜂地點是養蜂人的基本功。苗栗場開發蜜粉源作物地圖資訊系統,運用農業試驗所收集全國龍眼、荔枝、茶、柑橘、桃李梅、柿及印度棗等作物的地理分布資訊,結合電子地圖及航照圖,可查詢作物在各縣市的面積資訊及分布概況,分析各作物在指定範圍內的分布比例,協助蜂農更能掌握產地蜜源種類。

「養蜂曆及蜜粉源作物地圖資訊系統」架設於苗栗場建置的「有益昆蟲產業資訊服務體系」中,提醒欲利用該系統之養蜂人必須註冊為會員並申請蜜蜂產業功能後方可使用。也歡迎熱愛蜜蜂的民眾登入註冊,學習蜜蜂相關知識,一起加入智慧養蜂的行列(有益昆蟲產業資訊服務體系網址:http://kiscrop.tari.gov.tw/MDAIS/index.aspx)。

  發布日期:108-01-21

回上方 回上一頁
:;
隱私權保護宣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資料開放宣告/本場位置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