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讓山林知識回嘉~ 利嘉部落《你是我的菜:利卡夢生活植物》新書發表會播放

:::
201906/17
  106年8月開始,臺東林管處委託臺東縣永續發展會學會執行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提倡恢復原住民部落傳統與自然環境永續共存的生活文化,發展部落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經濟。森林與農業生物多樣性是原住民部落發展山村經濟的重要資源。而臺東縣卑南族的利嘉部落,擁有資源豐富的森林資源,退休的信義國小林幸福校長常說:「我們的祖先很有智慧的運用山林中的各種植物,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生活植物文化。」但是,部落族人生活與山林環境脫離的情況下,珍貴的山林智慧也逐漸式微。
  為了傳承逐漸遺失的山林智慧,臺東林管處、臺東縣永續發展會學會及利嘉社區巡守隊合作,陪伴利嘉國小學生認識部落周遭的生活植物,藉由部落耆老口述、中生代族人和學生攜手調查,將成果匯集成一本以在地植物知識為主體的書籍─《你是我的菜:利卡夢生活植物》。一年多的時間,挑選了55種生活中常見的山林植物和田野蔬果,由一到三年級學生以葉脈代筆,拓印植物原貌,四到六年級學生以多樣瓜果或根莖葉菜類,書寫、繪製這些植物,同時紀錄植物母語名稱。在執行過程中,mumu那帶有濃厚口音、永遠聽不懂的國語,滔滔不絕地形容植物與生活關聯的點點滴滴,深怕孩子們遺漏了傳承自山林的知識,是mumu發自內心對於孩子們的疼愛與期許;還有孩子們飛龍在天的手寫記錄,都是文字整理與編輯者最具挑戰性的艱辛任務。
  臺東林管處劉瓊蓮處長表示,部落傳統生態智慧與山林知識傳承是一件重要且需持續下去的工作,而《你是我的菜:利卡夢生活植物》這本書只是一個開端,書中的每頁篇幅都有著部落老人家對山林文化的繫戀及孩子們童言童語、手繪的土地記憶,執行計畫的臺東縣永續發展學會別出心裁設計,帶領孩子製作自己的生活植物標本和植物拓印,讓他們帶回家跟父母長輩請教,將傳承工作從自己的家裡開始。
  這本書將於6月19日上午10時於利嘉國小畢業典禮時正式發表,並致贈給共同參與書寫的五位畢業生,期盼他們繼續帶著部落知識的力量,飛向更美好的未來;同時,臺東林管處也將此書贈予利嘉族人,讓族人傳承與運用,象徵山林知識回「嘉」,盼望更多族人回家挖掘隱藏在山林裡的知識寶藏,繼續編織美麗的利卡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39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