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27858
當月瀏覽人次:1024869
累計瀏覽人次:17835929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臺東場辦理第三場次香草產業創新加值講習會

臺東場辦理第三場次香草產業創新加值講習會

FB 讚
167
  為促進臺東地區香草植物應用及觀光休閒農業之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8)年10月23日在臺東場農業區域教學中心二樓會議室舉辦第三場次「香草產業創新加值講習會」,由轄區內溫泉旅館業、民宿業者等共計62人前來參加。
  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表示,國內習慣將香草植物稱為 Herbs Plants,Herbs 源自拉丁文「綠色的草」之意,也是藥用植物,後來慢慢擴大解釋凡是對人類生活有幫助的草本類總稱。香草栽培在西方及日本一般家庭生活非常流行「廚房花園」的概念,就是在居家的花園或陽台種植香草植物,需要時可以隨時採摘,就有新鮮的香草可以沖茶或入菜,現已逐漸推廣至各地。臺東縣一向有「臺灣後花園」之稱,相關的休閒旅遊、民宿業正蓬勃發展,這裡除了空氣清新、環境零污染之外,更有溫泉、美食、海景,是國人旅遊必選之地。
  陳副場長進一步指出,由於香草具有特殊的迷人香味,透過香草精油特殊的香味與成分,可舒緩身體、心智、情緒和心靈的壓力,但並非是要強調它們在保健上的功效,它是屬於感官的植物,個人喜好不同,在不同情境當下的喜好也會改變。例如芳香療法的配方,是針對某人在某時間的生理狀況不同,而有不同的配方,使人在心情愉悅下,幫助新陳代謝才有效果,而不是只依靠香料植物的活性成分,達到療效。近年來國人對養生保健觀念意識抬頭,因此,從自然、健康、生活化之新觀念來種植香草植物與萃取香草精油及研發相關的產品,可應用於烹調料理、茶飲或工藝裝飾、美容、保養及芳香療法等,在生活與精神上更能增添活潑、健康與多彩多姿。
  講習會上午首先由國際香草精油經絡學會理事長李淳廉博士,介紹香草特色料理之運用、香草精油與香氛營造及精油產品的開發與運用等精彩課程;下午則由臺東縣農會楊素幸督導,帶領製作香草精油清涼膏及滾珠按摩油DIY、精油保養乳液及香草環保清潔劑DIY,利用最簡單的方法,讓香草精油實際運用在生活上,最後邀請東河鄉「臺東縣橄欖葉合作農場」陳人鼎理事主席,進行香草產業經營及產品開發心得分享,並與參加來賓意見相互交流,讓大家對香草精油在生活上的運用有更深入的了解。
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致歡迎詞並說明講習會用意
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致歡迎詞並說明講習會用意

李淳廉博士講解香草精油及運用
李淳廉博士講解香草精油及運用

臺東縣農會楊素幸督導帶領製作香草精油產品DIY
臺東縣農會楊素幸督導帶領製作香草精油產品DIY

橄欖葉合作農場陳人鼎理事主席暢談香草經營經驗交流
橄欖葉合作農場陳人鼎理事主席暢談香草經營經驗交流

參加學員仔細聆聽上課情形
參加學員仔細聆聽上課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