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091923
當月瀏覽人次:988934
累計瀏覽人次:1779999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鳳梨產期規劃好,產銷沒煩惱

鳳梨產期規劃好,產銷沒煩惱

FB 讚
179
  為協助農民規劃分散鳳梨產期,並生產優質安全果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8)年12月12日,假延平鄉公所辦理「鳳梨產期調節暨安全用藥講習會」,現場吸引農友及來賓共計25人前來參加。
  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表示,鳳梨為臺灣重要的熱帶水果,具鮮食、加工及外銷等多元市場,近年全臺栽培面積已突破1萬公頃,總產量可達50萬噸以上,由於產期落在3-6月間,過於集中恐有導致市場供需失衡的風險,進而影響農民收益。且鳳梨為臺東地區重要的經濟水果之一,種植面積約360公頃,農民普遍無催花之習慣,因此以生產6-8月的夏果為主。為減少產銷失衡,目前全臺鳳梨規劃採分區及分批催花方式來調節供果時間,臺東農友亦可利用催花技術統一開花期,便利採收作業,並搭配安全用藥技術,生產優質果品。
  講習會先由陳筱鈞助理研究員介紹鳳梨產期調節技術,說明控制鳳梨開花及抑花之方法,農友可利用電石或益收生長素,使鳳梨開花期與結果期一致,節省管理及採收成本。安全用藥部分則由林駿奇助理研究員說明病蟲害防治要領,以及宣導農藥使用規範。
  與會農友對於本次講習會的內容多反應良好,提問也相當踴躍,研究人員也能詳細回答。臺東場亦期許農友能實際應用相關技術,生產安全優質的鳳梨果品。
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主持講習會
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主持講習會

陳筱鈞助理研究員說明鳳梨產期調技術
陳筱鈞助理研究員說明鳳梨產期調技術

林駿奇助理研究員宣導鳳梨安全用藥規範
林駿奇助理研究員宣導鳳梨安全用藥規範

現場農民參與踴躍

現場農民參與踴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