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忽冷忽熱,請農友注意慎防葉稻熱病

忽冷忽熱,請農友注意慎防葉稻熱病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318次

編號:1090305

水稻稻熱病好發於清明節前後,3月花蓮均溫20.9℃,最高溫達29.5℃,在溫差大的環境下,氣溫忽冷忽熱容易發病,20~28℃也為稻熱病最適合入侵之溫度,據行政院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觀察稻熱病已於鳳林及玉里三民地區零星發生,尤其靠近山邊之田區較為嚴重,需開始加強葉稻熱病防治措施。

葉稻熱病初期呈暗綠色小斑點,而後擴大為紡錘型或圓形,中央灰白色,後期病斑相互融合,葉片枯死捲曲,於稻秧則呈細長斑點,田間巡察時應多注意平展葉片是否出現上述病徵。

稻熱病防治應著重於預防,建議農友應注意氮肥施用量,以免病害發生日益嚴重。巡田時可觀察秧砧是否發病,山邊田區因溼度較高,日照不足,應提早防治,並加強注意迎風面與高低落差處發病與否。未發生或發生初期田區,慣行田可使用三賽唑、撲殺熱,有機田可使用中性化亞磷酸預防,罹病後慣行田區可施用亞賜圃、護粒松等推薦藥劑,並注意安全採收期。水稻葉稻熱病只要把握防治時機、合理化施肥並使用推薦藥劑,應能適當控制,降低損失。若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電話:03-8521108 分機 3601 或專線 03-8535915 )。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2
e-mail:tingchung@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劉亭君助理研究員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