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005

端午節前農產需求量增價漲,加以天候等因素影響 民眾可多食應景蔬果,無媒體所稱粽子太貴不吃改吃茄子

  • 發布日期:103-05-26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秘書室)

  針對本( 26 )日媒體報導「農委會陳主委說:粽子貴不吃,改吃茄子」一事,農委會鄭重澄清,今年毛豬受仔豬流行性下痢疫情影響豬價,加以近期天候不佳,包粽子所用之食材如豬肉及香菇等農產品需求量大增,致使應景的粽子貴了一、二成,對此,今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黃昭順委員質詢農委會陳保基主委,「粽子這麼貴怎麼吃的下去?」陳主委答詢原意是建議民眾可多吃一些應景的蔬果,如茄子等,並非請民眾不要吃粽子。

  農委會還原現場部分對話表示,黃昭順委員今日上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有關如何確保端午節主要應景之食材價格問題表示,因天氣影響,香菇價格因此無法預料,但面對其他食材漲價,漲多少是合理的?陳主委表示,為使豬肉充分供應,農委會從國外進口豬肉,但國外的價格亦漲了68%,台糖豬隻的數量也不夠,因此農委會已經採取一些強烈的手段。

  黃昭順委員表示,端午節吃粽子是很基本的要求,食材漲價,農委會主委無奈,就不要吃東西了?陳主委說,我們的蔬菜如茄子這些應景的蔬果還是可以吃,還是有其他東西可以吃。

  黃委員再次問:現在我講端午節,你要叫我吃什麼?陳主委表示:我想蔬菜 … 端午節就粽子啦、茄子啦這些應景的 ! 黃委員說:你剛剛叫我不要吃,那你要叫我吃什麼?主委:可以啦,可以吃啦 !

  黃委員:但是你拿不出來我吃得下去的粽子,拿出來的這麼貴怎麼吃得下去,所以我希望主委這禮拜要繼續努力和調整,包括我們台糖在豬肉方面的控管。

  農委會強調,還原以上對話,陳主委原意並非請民眾不要吃粽子,對於豬肉價格,該會也會努力保持平穩及充分供應。陳主委會後 表示, 端午節民間應景習俗有所謂:食茄吃到會搖(閩南語:ㄑㄧㄡ ㄉㄧㄡ),吃豆吃到老老。就是鼓勵多吃茄子、菜豆;另有一說是吃瓠瓜,也是消暑瓜類,吃了瓠瓜才會富貴。另外成語「桃李滿天下」,食用現在正上市之桃李,也象徵子孫繁衍,這些端午節必吃的蔬菜水果,都是當令食材,也是最可口、營養的時刻,當季食用,一定有益健康,因此端午節除吃粽子,該會也 籲請民眾多多享用當令蔬果。
  • 回上一頁
  • 103-05-26: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