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042

農委會施政以整體產業價值鏈出發 推動農業加值會兼顧國內生產者權益及農企業發展

  • 發布日期:103-07-06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針對網路媒體於本 (103) 年 7 月 5 日對農委會推動農業加值相關政策之報導,部分內容有所曲解,該會特別提出澄清,並籲請媒體應給予正確且平衡之報導,以正社會大眾視聽。

推動農業加值為一兼顧國內生產者及輔導農企業發展的多面向政策

  農委會表示,著眼於全球經貿自由化已為不可逆之趨勢,臺灣農業亦無法自外於此一挑戰下,乃規劃推動農業加值此一進攻型之策略,期望透過創造一個新的農業投資環境,帶動新農業需求,擴大農產品外銷市場,將國內傳統「生產型農業」擴展為「新價值鏈農業」,並以「做大原有的餅」及「創造一個新的餅」的概念,來開創臺灣農業新出路。農委會重申,推動農業加值,必定會輔導進駐業者與國內生產者進行契作或契養,以創造國內生產者與農企業雙贏。

優質國產原料型塑風味獨特的農產加工品

  另有關媒體報導契作土鳳梨加工做鳳梨酥,農民遭加工廠商退貨一事,農委會說明,經洽國內主要生產鳳梨酥廠商及鳳梨餡加工廠瞭解,加工業者以契作方式與農民簽訂合約,只要符合合約之採購規格,均會依約收購。該會進一步說明,鳳梨原料品質對加工成品之品質影響極大,為管控原料來源,確保臺灣鳳梨酥產品品質與商譽,不論是以契作或直接收購方式採購,加工業者均嚴格篩選原料品質,並無以國外原料取代而減少國內收購之情事。

同步推動地產地消 提升國內農產品消費

  農委會強調,示範區農業加值政策是整體農業政策的一環,與照顧農民的農民福利政策及強化國產農產品競爭力的地產地消政策一起推動,並行不悖,同步帶動國內農業發展。該會積極推動地產地消政策,藉由活化休耕地,鼓勵種植具地方特色之農產品及進口替代作物,如非基改大豆、硬質玉米,以支持本土農業,提高糧食自給率。另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提升國人對國產農產品之信任與信心,該會除落實農產品安全管理外,亦積極推動相關措施,以明確區隔進口品與國產品;例如:推動臺灣米標章、國產米與進口米不得混合銷售、冷藏冷凍肉品應明確標示等。

注入農業新活力 鼓勵青年農民從事農業

  農委會說明,為注入臺灣農業新活力,該會近年也積極鼓勵青年從事農業,推出「吉時從農、青春逐夢」等專案,提供 2 年之專案輔導,讓青年農民可以穩健經營,並持續擴大規模,以活絡臺灣農業發展。針對媒體報導,該會國際處處長許桂森在經貿國是會議中區會議中,為了替青年農民爭取更多創業之貸款,提及其本人也是受益者一事,經查證,許處長於進入公職服務前,有長達 6 年時間為養豬農民,當時曾向政府申請青創興建農舍之低利貸款。許處長以自身的案例來做說明,是為了鼓勵青年人可以利用政府提供的各種低利貸款,來規劃開創自己的事業,也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的經費來協助青年人,爰有此一發言內容。由於此為許處長個人經驗,因此渠才建議該部分毋需列入紀錄,請媒體勿誤解其原意。

  • 回上一頁
  • 103-07-06: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