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蘇院長視察都會農業研究與推廣成果
蘇院長視察都會農業研究與推廣成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蘇院長視察都會農業研究與推廣成果

(110年1月23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由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蘇巧慧立法委員等人陪同,視察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桃園場)台北分場,桃園場場長郭坤峯解說都會農業相關研究與推廣成果。院長首先肯定農委會所屬各改良場長期對台灣農業貢獻,期許相關研究成果除走入產地與產業化外,更要走出研究室與民眾生活緊密連結,研發成果要讓民眾看得到、學得到及用得到。同時請農委會提供充足研究經費,並持續優化研究人員工作環境,鼓勵各試驗場所同仁出國研習,進一步跨部會整合推廣研發成果,讓農業科技除了可以提升農民效率、增加收益,更要讓消費者享受到優質、安全,以及環境美化、紓壓的多元效益。

  發展具生產、生態與生活功能之都會農業 結合食農教育帶動周邊農產業

  桃園場說明,伴隨社會發展,都市大樓林立,生活較為緊湊,民眾為舒緩壓力常於社區綠地或頂樓等處種植蔬果,惟技術尚有不足。隨著時代的演進,農委會針對都會農業的需求,推動相關政策,輔導近郊農場與在地青農轉型發展具生產、生活、生態功能,並結合食農教育與農業文化等多功能的都會農業,進而帶動周邊農產業。

  打造台北分場為都會農業研發推廣育成基地  推動都市農耕科技創新研發

  農委會所屬各區農業改良場,肩負臺灣各地區農業技術研發應用、推廣與服務的任務,為各級政府中唯一的第一線農業技術服務、推廣機構。桃園場指出,目前全國各農業研究機關,以桃園場的台北分場最接近都會區,非常適合推廣都會農業;該場利用農業科研技術導入消費者的栽培管理,已獲得初步成果,包括都會農業栽培管理技術的應用、建置適栽作物檢索表及建立屋頂農園科技澆水管理技術,可供一般民眾於社區或學校等空地進行栽培作物之參考,不僅可增進民眾親自動手農作的樂趣,更可連結食農教育並提供家庭食用新鮮安全的蔬果。另外,桃園場研發的綠竹粉碎機,將北部地區大宗作物綠竹每年砍除的綠竹桿粉碎後再做成綠竹板,作為蘭花及觀葉植物的栽培新資材,達到廢棄物循環再利用的目的。該場輔導盆花產業,育成具耐熱、抗病特性之聖誕紅及長壽花新品種,並開發專用肥料及底部灌溉系統,達到省工、省水及省肥的目的;研發聖誕紅品質分級影像辨識系統,配合產業推動遠距或線上交易,可減少運輸里程與損耗。

  桃園場強調,針對未來都會農業的缺口,院長期許台北分場能有更多技術突破及以消費者導向的技術套組,並結合鄰近社區、學校建立示範場域,以逐步打造為都會農業研究與推廣育成基地。

 

聯絡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   分機 101 手機0919872010

台北分場  分場長  莊浚釗 02-26801841 分機 201

農業推廣課 副研究員 賴信忠 03-4768216   分機 410

 

圖1.蘇院長親自操作履帶式綠竹桿粉碎機。

圖1.蘇院長親自操作履帶式綠竹桿粉碎機。

 

圖2.蘇院長分享九層塔種植經驗,郭場長示範都市場域適栽技術及解說民眾發現病蟲害時可以透過line病蟲害診斷系統,尋求專家協助。

圖2.蘇院長分享九層塔種植經驗,郭場長示範都市場域適栽技術及
解說民眾發現病蟲害時可以透過line病蟲害診斷系統,尋求專家協助。

 

圖3.桃園場楊雅淨助理研究員介紹聖誕紅品種觀察試驗。

圖3.桃園場楊雅淨助理研究員介紹聖誕紅品種觀察試驗。

 

圖4.桃園場郭坤峯場長介紹長壽花育種及本土肥料栽培試驗。

圖4.桃園場郭坤峯場長介紹長壽花育種及本土肥料栽培試驗。

 

圖5.蘇院長展示2001年擔任台北縣長時參觀台灣花展報導。

圖5.蘇院長展示2000年擔任台北縣長時參觀台灣花展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