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撒可努故鄉 太、嘉跨域山林學習」-林業試驗所與臺東大學合作USR計畫課程

  • 公告日期:110-03-09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認識撒可努故鄉 太、嘉跨域山林學習」
-林業試驗所與臺東大學合作USR計畫課程

林業試驗所太麻里研究中心與國立臺東大學合作開設「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程,今年已邁入第二個年度。本課程開設的宗旨,是讓學生能藉由跨領域學習,充分了解山林自然資源管理與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的意涵。

「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程帶領學生走入山林與部落,學習山野技巧,並以數位影像方式呈現文化資源探索與自然資源保存利用的心得成果,課程訓練以故事搭配紀錄片方式,推廣與行銷部落物產及探索森林自然資源經營管理的實務面;為期一週的課程涵蓋山野教育、部落文化、攝影與影像編輯、傳統狩獵以及森林資源與生態等層面,林試所太麻里研究中心負責講授森林資源管理與森林生態等專業知識。

本年度課程以「人森 太麻里溪與嘉蘭的在地脈動」為題,認識原住民山林智慧,以森林科學家角度學習自然資源管理等知識及技能,並利用戶外技能、田野調查、故事行銷及影片製作等方式,對嘉蘭部落及周邊自然環境進行深度踏查。本課程係國立臺東大學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為核心,使大學能成為地方永續發展協力者,藉由在地居民(嘉蘭村民)、科學家(林業試驗所)與大學教師三方面分享在地知識與技藝,使學生更能完整了解相關地方發展脈絡,學習並進行社會實踐。

認識撒可努故鄉 太、嘉跨域山林學習~圖-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程學生產出之影片介紹嘉蘭在地特色(圖片來源:截自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

圖. 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程學生產出之影片介紹嘉蘭在地特色(圖片來源:截自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

認識撒可努故鄉 太、嘉跨域山林學習~圖-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程學生產出之影片介紹嘉蘭在地農產資源(圖片來源:截自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2021 嘉蘭-山林部落故事行銷)

圖. 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程學生產出之影片介紹嘉蘭在地農產資源(圖片來源:截自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2021 嘉蘭-山林部落故事行銷))

林業試驗所太麻里研究中心胡元瑋主任表示,為配合國立臺東大學的「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程,林試所在課程及師資安排上十分盡心,為的就是要讓在嘉蘭部落已有80多年歷史的林業研究機構,能在生態環境知識的傳遞上盡到一分力,使林業科學相關知識可與在地自然文化資源有更深一層的互動;課程安排從講授森林的形成、植物辨識到野外樣區調查,透過學理的導入和基礎實作,帶動學生的參與感,並在今年推陳出新,安排森林資源調查實務分享和植物標本製作的課程,讓學生增加一個從科學研究角度去認識在地部落自然資源的機會。

認識撒可努故鄉 太、嘉跨域山林學習~圖-林業試驗所同仁介紹太麻里試驗林在地資源(圖片來源:截自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

圖. 林業試驗所同仁介紹太麻里試驗林在地資源(圖片來源:截自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

認識撒可努故鄉 太、嘉跨域山林學習~圖-林業試驗所同仁介紹植物標本採集及製作過程
圖. 林業試驗所同仁介紹植物標本採集及製作過程

「山林部落故事行銷」邁入複數年度,已成為東部地區具代表性的文化記錄跨領域課程,相關成果可上國立臺東大學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網站查看最新資訊(https://outdoor.nttu.edu.tw//),或透過以下連結觀看學生歷年的影片產出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0-ni_rYO1hiqct2RW5p9YEPgpoc2Y_-f)(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0-ni_rYO1hj6OwerUgJ-fa4qrJIjOSP4)

撰稿人:太麻里 賴政徽 助理研究員
電話:089-781302分機218
E-mail:khfh65@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