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充滿活力朝氣的社區林業計畫優良社區 出爐

:::
202103/09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在109年總共輔導了28個社區林業計畫,透過計畫的執行,除了與當地社區居民建立夥伴關係外,也共同守護社區周遭的自然資源,並從「計畫執行成效」、「居民參與程度」與「自然資源永續經營貢獻度」等面向,評比出6個優良社區,分別為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燕巢區金山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六龜區中興社區發展協會、屏東縣車城鄉後灣人文暨生態自然保育協會、屏東縣內埔鄉東片社區發展協會及屏東縣恆春鎮水蛙窟社區營造協會,將在110年3月16日的植樹節活動頒獎表揚,並向大眾推廣社區所執行的優良成果。
每個社區的自然資源特性與面臨的課題不盡相同,獲獎的六個社區,也各自發展出符合在地特性的保育行動,透過在地居民自主號召,共同維護周邊自然資源。例如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燕巢區金山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六龜區中興社區發展協會及屏東縣車城鄉後灣人文暨生態自然保育協會4個社區,透過組成巡守隊巡護周邊環境,以防範廢棄物傾倒、野生動物盜獵、森林火災等破壞環境的情形發生,更發展出「湧泉生態與打狗文史旅遊體驗」、「惡地泥岩旅遊體驗」、「蝶類生態導覽」及「陸蟹生態與海鹽文化旅遊體驗」。而屏東縣部分有內埔鄉東片社區發展協會開發「農民好辛苦2.0」桌遊,推廣友善耕作的農產品;另恆春鎮水蛙窟社區營造協會則是發展民俗植物與野食文化的旅遊體驗,執行成效良好外,也分享給參訪民眾瞭解,成為社區的根經濟與永續發展。
屏東林管處表示,林務局自91年起推出「社區林業計畫」,鼓勵在地居民親身參與,在計畫的執行過程中,凝聚共識並培養自主能力,透過認識、關心社區周遭自然環境,進而對土地產生情感,共同協力營造友善自然資源的社區環境。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社區夥伴加入社區林業的行列,共同發展出各地社區的獨特資源以及迷人之處。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6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