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林管處試辦贈送紙容器苗 鼓勵民眾二次使用

:::
202103/12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和五個工作站12日延續植樹節傳統舉辦捐發票贈樹苗活動,今年更首度試辦送出12,000株紙容器臺灣原生花苗,除了減塑外,也減少因植樹而產生的廢棄物污染。植樹節贈苗活動
臺灣原生種花苗讓人驚豔  上萬株苗木贈送一空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處長李政賢表示,臺灣植物種類繁多,原生種植物中有許多值得推廣給民眾栽植,林管處今年植樹節特別準備原生種的厚葉石斑木、金毛杜鵑、山黃梔、七里香等觀花植物,適合觀葉的小葉赤楠,以及臺灣針葉樹五木之一的台灣肖楠等6種12,000株供民眾領回栽植。林管處也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進行政令宣導,透過打老鼠遊戲讓大家參與山林守護,樂山趣則讓民眾可以和山區得獎工程一起合影留念,還有綠保標章、林下經濟、性別平等及廉手出擊等數個攤位讓民眾參與。
回收廢紙紙漿成育苗容器  減塑新選擇
林管處今年也首度試辦可分解容器育苗,容器的材質主要原料是台灣回收廢紙紙漿,加工後浸石蠟成型乾燥而成。林管處表示,苗盆雖屬可分解容器,但在不同環境之溫、濕度條件下,分解速率與程度亦有差別,所以民眾領苗後,建議仍卸除容器再挖掘容器兩倍寬度、加深20公分的植穴進行種植,如此可促進栽植初期根系生長,容器尚可做為其他利用。
友善環境生態造林  建構多層次生態廊道
推廣民眾植樹之餘,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處長李政賢也分享林管處未來的造林重點表示,南投林管處近年兩來配合林務局推動友善環境生態造林,編定造林計畫之前會先邀請專家學者前往生物棲地破碎處,共同研究復育棲地的方法。以銀合歡入侵的的河岸礫石地為例,移除銀合歡之餘,也保留樹徑10公分以上的構樹等原生樹種,增加鳥類食物來源,同時新植深根性的樹種水黃皮,以對抗風害及乾旱,並加入蜜源植物苦楝、甲蟲喜歡的光蠟樹等不同層次及生態價值的樹種,讓這些棲地破碎處逐漸恢復它們原有的生態功能。
 
回列表
瀏覽人次:68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