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展開選單
今農委會陳主委視察新北市牛場牛結節疹疫苗注射情形
110-04-16
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變中心)今(16)日表示,因應新北市林口區1養牛場確診臺灣本島首例牛結節疹案例,昨日中央與地方同步成立應變中心,並啟動多道防疫精進作為,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主任委員今日赴新北市牛場視察牛場牛結節疹疫苗注射情形。

陳主委說明,昨日下午農委會邀集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畜牧處、畜產試驗所、家畜衛生試驗所及專家學者等,召開會議研議防疫精進作為,規劃包含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啟動全國牛場全面訪視、高風險地區啟動牛結節疹疫苗注射、全國屠宰場加強屠前屠後檢查等,並接續與各直轄市、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召開視訊會議討論,獲致共識,昨晚起,包含基隆市、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及苗栗縣等高風險地區動物防疫機關,皆已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領取所需牛結節疹疫苗,並於今日正式啟動牛隻預防注射工作,案例場周邊半徑10公里內牛場預計於今日完成,苗栗以北縣市預計於3天內完成,全國牛場訪視工作,也預定於3日內完成。

陳主委也強調,牛結節疹疫苗可提供牛隻良好的保護效果,但除疫苗注射外,也需加強牛場內生物安全工作,包含人車管制,場內清潔消毒,更重要的是病媒控制,場內需吊掛捕蟲燈,放置黏蟲板及保持周邊環境整潔,降低病媒密度,可有效預防本病發生。陳主委重申,牛結節疹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因此不會有任何食安的疑慮,且已啟動牛場牛隻現場健康訪視、屠宰衛生檢查等多道把關機制,國人可以安心享用國產牛肉及鮮奶產品。


聯絡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  電話:02-33432065
收合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