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展開選單
苗栗以北持續牛結節疹疫苗注射,今日維持無新增案例
110-04-17
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變中心)表示,今(17)日各縣市持續進行所轄養牛場疫情調查,未發現有新增疑似案例牛場,新北市案例場亦無新增疑患牛隻。北北基及桃竹竹苗等7縣市今持續對轄內所有牛隻進行疫苗注射,預計今日可完成約70%牛隻之疫苗注射,並規劃於明日繼續完成其他30%隻疫苗注射,以防堵疫病往南散播。

應變中心說明,為加速苗栗以北縣市之疫苗注射工作能於明日全數完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自昨日起即協調包括臺大、興大、嘉大及屏科大等4所大學獸醫學院師生32人,依縣市需求分別支援新北市、新竹縣及苗栗縣等3縣市執行疫苗注射,今日苗栗以北縣市養牛場牛隻疫苗注射再增加完成4,400頭,總共完成14,670頭,預計明日完成其餘所轄牛隻之疫苗注射。

應變中心補充,環保署與交通部也同步進行環境消毒港口航站包括臺北港、基隆港、高雄港、花蓮港、蘇澳港、臺中港、安平港、布袋港、馬公港、金門九宮碼頭段、金門水頭碼頭港、金門料羅碼頭段、馬祖北竿碼頭段、馬祖西莒碼頭段、馬祖東引碼頭段、馬祖東莒碼頭段、馬祖南竿碼頭段、桃園機場、松山機場、臺中機場、高雄機場、金門機場、南竿機場、北竿機場等24處,港口航站內由各管理單位負責,周邊道路及公共環境由環保單位負責,以控制病媒,防範疫病傳播。

應變中心強調,現階段除儘速完成全國所有牛隻之疫苗注射外,養牛場務必落實相關生物安全工作,包含人車管制,場內清潔消毒,更重要的是病媒控制,場內需吊掛捕蟲燈,放置黏蟲板及保持周邊環境整潔,降低病媒密度,才能更有效預防本病發生。此外,截至目前執行的全國牧場牛隻健康訪視,尚無發現新的可疑案例,但為儘速掌握實際狀況,仍要求各縣市務必於明日完成全臺所有牛隻訪視。

應變中心最後再次強調,本病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國產之肉品及乳品沒有任何食安疑慮,國人不必恐慌,敬請安心食用。農委會也要求國內養牛業者加強每日檢查牛隻健康情形,若發現疑似案例,應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及配合防疫處置工作,共同防堵牛結節疹疫情蔓延,維護產業安全。

聯絡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  電話:02-33432065
收合選單